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安徽:推进农村环境整治“三大革命” 打造绿色江淮

2018-02-11  马鞍山文明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提出。去年以来,安徽通过一体化推进农村厕所、垃圾、污水专项整治“三大革命”,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开启新时代乡村的“高颜值”模式。

  在马鞍山市当涂县黄池镇西河村,说起刚改建完的厕所,村民崔代祥一个劲地夸。崔代祥:“这个卫生,很好。”

  全屋瓷砖、水冲马桶,跟城市家庭没两样。一直以来,厕所简陋、粪水暴露、蚊蝇孳生是西河村美丽乡村建设的“绊脚石”。

  2017年下半年,西河村农村改厕污水处理工程正式启动。远离城镇20公里的西河村,建起了污水处理站,铺设了3000米的污水管网。过去家家户户门口的旱厕,变成了三格化粪池。改造后,西河村产生的污水、粪水,全都经过污水管网收集进入污水处理站。

  “彻底改、改彻底”,马鞍山市通过全面推行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资金和运营维护难题也得到了较好的解决。

  马鞍山市推进办科长陈其龙:“马鞍山市在改厕过程中,有164421户,投入资金需要25亿元,通过ppp模式,主要解决资金、技术、运营管护难题。通过铺设污水管网、建设污水处理站,把污水收集到管网中,接入到污水处理终端,最终达到一级A的污水排放。”

  为打造乡村振兴新景象下的“高颜值”村落,到今年年底,马鞍山将完成全市40%的农村改厕和污水整治任务。截止目前,安徽已基本完成农村重点部位的垃圾集中清理,消灭了农村地区长期积存的垃圾乱堆放突出问题,全省农村改厕完成48.3万户,到2020年将完成240万座常住农户卫生厕所的改造任务,有效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

  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牢牢把握生态文明建设这个千年大计,着力打造绿色江淮美好家园。(央广网 记者王利 安徽台张建亚 马鞍山台记者张璐)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