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马鞍山董山里:文化元素融入美丽乡村

2018-02-24  马鞍山文明网

  说到马鞍山博望区的董山里,未必人尽皆知,但提及家喻户晓的黄梅戏《天仙配》,戏迷朋友都会哼上两段,其中,主角董永和七仙女的故事就发源于此。董山里系董永的故乡,村里至今仍保留着《董氏宗图》,上面有董永和七仙女的画像。《董氏宗谱》中赫然有“……董永丧母养父,父亡,贷资以葬……”的记载。依托村里独特的自然资源和人文环境,2015年,董山里开始启动美丽乡村建设,通过原址保护、恢复重建、场景再现和产业延伸等方式,充分发扬传统美德孝道文化。

  漫步于这座充满浪漫色彩的村庄,粉墙黛瓦的徽式建筑鳞次栉比,房前屋后的苗木修竹错落有致,村里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一户户门前堆放有序,一面面文化墙更是重现了董永和七仙女的故事。

  “通过打造美丽乡村建设,村里比以前干净多了,旱厕改了、猪圈拆了,民风也改善了许多。”董山里村民理事会会长董仁宝说,过去,垃圾到处乱扔,路边杂草丛生,文化娱乐活动缺乏。而今,垃圾统一收集,道路两旁草木整齐,特地建起的休闲广场成了村里的一道风景。

  尽管还未搞旅游开发,也没有广告大肆宣传,但自从董山里的乡村建设有模有样后,村里年轻人自发通过微信朋友圈“晒幸福”,引得从城里和周边乡镇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

  近年来,美丽乡村建设带来村民生活习惯上的巨大反差,让博望区丹阳镇副镇长王胜寿颇有感触。他告诉记者,过去,村里5名保洁员,一天忙到晚,卫生还不尽如人意。现在,年过六旬的村民董圣德和老伴儿俩口子就把村子打扫得干干净净。“不是生活垃圾少了,而是村民随手乱扔乱丢的习惯没了。”王胜寿补充说。

  目前,董山里美丽乡村建设任务已全面完成,累计投资822.58万元,具体包括特色3D画制作260平方米,村庄主干道硬化3500米,环村面包砖道路1200米。还完成了90户房屋的徽派改造,19000平方米的村庄绿化。此外,村子里停车场、公厕和污水处理配套设施等项目也一并完成并投入运行。

  “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对我们来说是个机遇。”王胜寿告诉记者,凭借“天上仙女下凡处,人间爱情第一村”的美誉,董山里正在着手发展文旅产业,规划有生态农业,有民宿农家乐,还有婚纱摄影基地,要让更多文化元素融入美丽乡村。(人民网安徽频道 汪瑞华)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