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和县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实现全覆盖

2018-05-10  马鞍山文明网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是推进乡村生态振兴的关键之举。今年以来,和县通过主抓设施设备配备、主抓保洁队伍壮大、主抓陈年垃圾清理,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全覆盖,“垃圾围村”的情况一去不复返。“以前,道路两旁都是随意被丢弃的各种垃圾,天气一热,村里蚊子苍蝇到处乱飞,环境卫生一点都不好。”西埠镇聂兴圩村村民张在磊告诉记者,“现在,垃圾收运车每天都到村里收运垃圾,农村生活环境越来越好啦!”

  为引导村民们养成文明卫生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今年以来,和县历阳镇、石杨镇、乌江镇、西埠镇等乡镇还借助乡镇庙会、农村赶集等时机,入村、入户、入街道宣传,让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做到人人知晓,个个参与。“自从村里的环境卫生变好后,村民们都不乱丢垃圾了,看到路边有垃圾还会主动捡进垃圾箱里。”善厚镇凤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永平感慨地说。

  近年来,和县还建立完善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数字化管理平台,实现了生活垃圾管理现代化、科技化;狠抓保洁队伍建设,以村(社区)为基础网格,在全县划分了97个清扫保洁网格,配备了网格队长97人,负责全县农村生活垃圾清扫保洁、收集、转运统筹工作。截至目前,该县共配备保洁员732人,实现了村庄环卫保洁和垃圾收运的全覆盖。

  为解决陈年垃圾污染环境的问题,该县坚持以“消白、除臭、增绿”为重点,加快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确保了农村陈年垃圾彻底清理干净。县城管局负责人介绍说,截至目前,和县共清理转运陈年垃圾4.4万吨,拆除所有敞开式垃圾收集场所820座,确保垃圾转运全部实现密闭化、无污染作业。(皖江在线 陈义山 许元圆)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