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当涂县精准发力推进城区环境综合整治提升

2018-05-14  马鞍山文明网

  连日来,当涂县住建委、城市管理局、姑孰镇等部门乡镇集中人力、物力,抢抓当前晴好天气,结合全国卫生县城复审,大打一场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战,县城区环境得到有效提升,为群众营造了干净、卫生、生态的居住环境。

  在当涂县城区护城河截污工程二期提署路至青莲路泵站拖拉管施工现场,笔者看到施工单位抢抓当前工程施工黄金时期,上足人力、机械,全力推进工程建设,目前已完成拖拉管施工200米,努力消除县城区黑臭水体。

  为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当涂县聚焦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水系治理、物业管理、车辆停放等问题,精准发力,扎实开展城区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补齐城市短板,改善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县城区整体形象,着力打造“河水清澈、绿树环抱、景观秀美、生态和谐”的生态宜居之城。

  开展水系整治,改善水生态环境

  为消除黑臭水体,改善城区水环境,确保水畅、水清,当涂县住建委扎实做好城区污水管网改造,目前正在进行护城河截污二期工程提署路至青莲路泵站拖拉管施工,已完成拖拉管施工200米,东营北路桥段正在进行定向扩孔。第一污水处理厂扩建及提标,目前完成项目可研、环评、纳污水体论证,正在进行初步设计。姑溪河北岸整治和切滩工程正在进行外滩土方开挖、外运,已外运土方80000立方米,现堆筑二平台土方40000立方米;完成姑溪河北岸大堤绿化长达2000余米;彩色混凝土道路施工单位已进场,并正在清理原老旧路面。该县加快推进水系连通、清淤工程建设,目前已完成青莲东路南、北侧水系连通工程建设,并加快推进城区易涝点整治,力争在主汛期来临前完成整治任务。同时,对杨林沟等水系水面漂浮物实施打捞清理,切实改善人居环境。

  开展绿化提升,争创全国园林县城

  围绕全国园林县城创建,当涂县大力实施增绿提质工程,加快口袋游园、公园绿地、绿道建设,开展公园广场、道路两侧绿化补缺补差改造提升。加大公园绿地县城区主干道卫生保洁力度,对釜山路、石门路北段、江东大道等路段进行除草、修剪和治虫,共清运垃圾52车,清除杂草面积约54000平方米。完善公园基础设施,对东城水岸部分破损座椅进行维修,并增加安装了4条靠椅等。

  开展公共设施改造,完善城市功能

  当涂县重点对马军寨、翠竹农贸市场的基础硬件设施进行改造维护,维修农贸市场大棚81处盖瓦和11处C型钢,维修落水管6处,清运垃圾约1吨,在58处窨井安装了防鼠网,设置毒饵站30处,对农贸市场两处电路隐患进行整改。加强农贸市场管理,规范农贸市场经营秩序,累计劝阻、引导流动菜贩约950人次,清理下摊位经营约1500人次,清理乱停乱放车辆约670车次,清运市场垃圾约400车次,清除乱张贴小广告46处,开展大扫除活动两次。同时,采取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加大城市公共设施巡查和改造,对毁损的市政道路侧石、人行道道板、窨井等进行全面维修和改造。目前,已完成城区毁损的市政基础设施的排查和维修资金测算,将实施维修。

  开展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改善人居环境

  今年棚户区计划改造4个地块887户。目前,东部新城周边地块已完成征迁52户、面积6182.01平方米;花园村周边地块二期已完成征迁245户;河南街、护城河周边地块已完成前期入户摸底调查工作,并正在开展房屋面积丈量工作。同时,对老旧开放式小区毁绿种菜、饲养家禽、乱涂乱画等违规行为开展集中整治行动,截至目前,清理小区内乱贴小广告49张,铲除菜地33平方米。

  补齐城市管理短板,提升城市品质

  为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打造文明城市升级版。该县严格落实班子成员包保路段制,实行路段网格化管理,对重点区域路段加大巡查频次和考核力度。开展非机动车辆停放整治,每日加强对主次干道、商业街、学校周边、市场周边和人流密集地的非机动车秩序管理,整理非机动车停放秩序3000余辆。全面加强县城区22户烧烤门店及多家小餐饮行业油烟净化装置、占道经营、出店经营情况的监管力度。目前,整改占道经营、出店经营4处。开展门头招牌、户外广告设置整治,遵循一店一匾制,确定统一设置标准。整改老旧破损门头招牌17户,条幅广告11条。该县姑孰镇积极探索建立社区治理下的物业管理,针对封闭物业小区,指导业主委员会高标准、高规格的选聘物业企业,提高物业公司进入小区门槛。针对无物业管理小区,由社区居委会牵头成立物业公司,维持小区基本物业服务。(马鞍山日报 傅军璋)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