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消费扶贫助力和县辣椒走出滞销困境

2020-03-09  马鞍山文明网

  3月8日下午,3辆厢式货车开进和县西埠镇腰埠村蔬菜标准生产示范基地,一个小时后,满载红辣椒的货车又缓缓开出,驶向市区。

  目送着货车渐渐走远,腰埠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汪建忠长长地舒了口气:“1.6万斤红辣椒,一天卖出了一大半,离脱贫目标又近了一步。”

  和县有着“中国蔬菜之乡”的美誉,近两年该县依托蔬菜特色产业优势,在11个贫困村成立了村集体合作社,创新实施“金菜地”产业扶贫项目。受疫情影响,大量在地红辣椒无法销售出去。为了帮助农产品走出滞销困境,市商务局积极行动,开展消费扶贫,动员全市大型商超、餐饮企业前往和县采购,解决了辣椒卖难问题。

  6家商贸企业采购了一个村大半滞销辣椒

  “这下放心了,辣椒的销路不用愁了。”一直在装车现场忙碌的汪建忠笑着说道,腰埠村是个贫困村,村里有71户贫困户,150名贫困人口。响应县政府“金菜地”产业扶贫号召,村里种了37个大棚的红辣椒,产量约14万斤。由于受疫情影响,辣椒销路受阻,3万斤辣椒滞销在地。

  “农时不等人啊,如果辣椒再卖不出去,冬瓜、毛豆等农产品的种植就赶不上,今年的脱贫任务就更艰巨了。”看着辣椒即将烂在地里,汪建忠愁得直上火。

  通过原工作单位市政府办,汪建忠找到市商务局,希望后者能帮忙想想办法。市商务局高度重视,立即和市区大型商超、餐饮企业联系,鼓励他们到贫困村采购滞销农产品,商贸企业也表示全力支持。

  3月8日,华润苏果、大润发花山、雨山店、徽润超市、马钢力生公司、市港口餐饮有限公司6家超市、餐饮企业来到该村,以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采购了1.6万斤红辣椒,切实保障了贫困户的利益。

  后期继续对接 确保滞销辣椒全部卖完

  辣椒是和县冬季蔬菜主打品种之一,因为疫情影响销售的也不仅仅只有腰埠村。据该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刘卫兵介绍,和县全县冬季辣椒种植面积达10万亩,但疫情造成辣椒运输困难、采摘人手不足,再加上外地市场需求量锐减,导致5万亩约10万吨辣椒滞销。

  “这段时间以来,社会各界伸出了援助之手,我们也一改以往单一的外销模式,通过外销、内销,线上、线下等多种销售渠道,卖出了7万吨,但仍有1.8万亩,约3万吨辣椒等待销售。”刘卫兵介绍。

  辣椒属于生鲜产品,需要及时销售。市商务局也将“卖辣椒”等农产品作为现阶段消费扶贫的主要任务,通过与商贸企业联系、在微信朋友圈推送等方式,打通对接渠道,为滞销农产品找到买家。

  “接到商务局的请求函,华润苏果总部在全国180家门店发起和县辣椒订单征集,截至3月7日下午,首批收到订单10吨。”马鞍山华润苏果店总经理刘彪告诉记者,总部已要求门店彰显央企担当,全力采购和县各个贫困村的辣椒,3月9日,首批辣椒将进入各个门店。后续他们还将继续对接和县贫困村,加大订单量,确保滞销辣椒全部卖完。(马鞍山日报记者 王永霞 实习生 齐心园 通讯员 陶荣春 )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