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深入推进垃圾分类 共建绿色美好家园

2021-01-19  马鞍山文明网

  “垃圾分类是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关键小事’,更是关系社会文明、保护资源环境的一件大事。”1月18日上午,马鞍山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麻跃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启动以来,园区将其作为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文明程度、创新社会治理的一项重要举措,多形式、全方位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和推广工作,加快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全程分类体系,取得了积极进展和初步成效。

  “从去年开始,园区党政机关率先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充分发挥机关单位在垃圾分类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麻跃华说,目前,园区党政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已全面展开。与此同时,在农村配足配强环卫基础设施和保洁作业力量,共计发放2900组二分类桶,每个村民组均配备一个四分类垃圾桶,共建设垃圾分类亭19处。

  垃圾分类重在全民参与,而人人动手、养成习惯,需要正确的舆论引导、走心的宣传教育。麻跃华说,园区通过开展集中宣传活动,组织志愿者讲解垃圾分类相关知识,发放垃圾分类指导手册,利用“小喇叭”滚动播放宣传语等多种方式,让“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加快实现由“要我分类”向“我要分类”的转变。

  “在加强垃圾分类宣传引导的同时,园区还同步推进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麻跃华说,园区将银河湾城市名苑和人行公寓设置为马鞍山经开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小区,现已完成小区现场实地调研等工作。“接下来,我们将采取‘撤桶并点,两定一督’模式,撤去居住小区楼前原有垃圾桶,按每300-500户的标准设置1处垃圾分类集中收集点(清洁屋),投放时间每个投放点均派垃圾分类指导员,指导居民垃圾分类投放,并称重累计积分,可兑换洗衣粉、可降解垃圾袋等实用小礼品。”

  与此同时,马鞍山经开区还号召园区企业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并因地制宜帮助企业合理配置垃圾分类设施。“我们将力争下半年在园区所有规上工业企业办公区域施行,逐步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麻跃华表示。

  垃圾分类,牵着民生,连着文明。麻跃华表示,接下来,马鞍山经开区将持续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并将其融入经济发展、社会治理、城乡建设、文明创建的全过程,使之成为行为习惯和文明风尚,齐心协力共建绿色美好家园。(刘挺 姚杰超)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