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让文明新风吹进百姓心坎里

2022-11-29  

  “阿姨,您家闺女什么时候办喜事,日子可定了?”“我们现在提倡红事简办,到时候家里人聚聚就好,可不能铺张浪费、大操大办哟。”11月20日一大早,马鞍山雨山区佳山乡三联村网格员、党员志愿者潘艳就和几位志愿者一起走村入户,深入宣传移风易俗政策。

 

  这样的工作对于潘艳已成为常态,每周她和村里的志愿者都要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进行两次“敲门行动”,入户宣传移风易俗。“一方面,第一时间了解村情民意、入户摸排情况;另一方面,对重点人员进行点对点宣传,破除陈规陋习。”潘艳说。

 

  “敲门行动”入户宣传移风易俗的背后,是三联村坚持以人为本、为民服务,把移风易俗作为文明创建重要工作的坚定信念。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近年来,三联村围绕“提高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目标,多措并举扎实开展移风易俗各项工作,形成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环境整洁、健康文明的社会意识和浓厚氛围。

 

  此前,三联村召集村“两委”干部、部分党员、村民代表召开会议,成立了红白理事会,专门研究如何做好村内婚丧事简办等事项,并在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村规民约,统一全村红白事办事标准,消除了互相攀比的现象。

 

  与此同时,该村严格执行党员、干部操办婚丧事宜提前报备制度,严格落实《操办婚丧礼俗事宜报告表》《文明操办婚丧礼俗事宜承诺书》,禁止“事前预请、事后续请”或分批宴请等方式变相大操大办红白喜事,推动重点人群示范带头作用,以好的党风、政风引领农村文明新风。

 

  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是时代精神的代表,更是凝聚人心的力量。该村通过召开道德评议会,利用群众身边的典型事迹教育群众、感召群众,不断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为深化文明村镇建设提供持续动力。道德评议会还呼吁群众从个人做起、从现在做起,抵制陈规陋习和封建迷信,争做文明新风的积极倡导者和自觉实践者,共同建设文明家园,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健康发展。

 

  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深化移风易俗。为此,该村推出了道德积分超市,让村民可以通过志愿积分兑换礼品,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与此同时,三联村还建设了一定规模、数量的文化墙和宣传栏,充分利用宣传栏、路名牌、应急广播、“大喇叭”、LED屏等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宣传,让移风易俗更接地气,让文明新风更聚人心。

 

  下一步,三联村还将继续创新形式,抓好移风易俗工作,持续加大宣传,让移风易俗新风吹进群众心坎里。

责任编辑:董 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