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今年我市89个老旧小区按下“升级键”

2023-12-13  

  “预计12月中旬前完成绿化及沥青工程,12月底就能进行竣工验收。”12月6日,在马鞍山经开区福达人才公寓改造项目施工现场,安徽同瑞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项目负责人王洋介绍,该项目已经进入收尾阶段,目前正在加紧施工。




  福达人才公寓改造是马鞍山经开区2023年老旧小区改造的重点项目之一,共有14栋楼256户,今年10月起施工团队进场,目前已经完成小区内道路的维修改造和拓宽,机动车停车位的改建增建,居民楼外墙和内部的涂料出新,路灯、监控、道闸的安装等一系列主体改造内容。


  为解决老旧小区积水内涝之困,施工团队在改造过程中采用透水砖、透水混凝土来铺设地面,王洋介绍道:“地面用透水混凝土铺设,下雨时雨水能快速下渗,不会再产生积水现象。”


  此外,从居民的实际生活需求出发,福达人才公寓小区内还增设了非机动车充电桩、木椅、休闲广场等,大大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改造的是居住环境,提升的是生活品质。走进雨山区雨山街道荷西嘉园,这个升级换新后的老小区让人眼前一亮:房屋外立面粉刷一新,新增了无障碍“适老化”设施……


  “本次改造注重以人为本,联动了周边服务设施和公共空间,致力于打造宜养宜居的‘荷’美家园。”马鞍山钢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陈文举介绍,荷西嘉园改造项目除道路、水管等基础设施整治外,还开展了综合整治工作,包括增设居民健身休闲活动场所、居民议事长廊、健身器材等。


  “适老化”改造是荷西嘉园改造项目的一大亮点,全小区因地制宜增设了无障碍升降梯7部,更换高层电梯16部,同时在居民楼加装了扶手栏杆等辅助设施,让老年人住得安心、舒心。


  “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坚持‘党建引领+居民点单’的改造思路,事先开展意见征求,并聘请群众义务监理员和居民讨论改造方案,各方协调,统筹推进。”市住建局物业科工作人员彭悦表示,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始终将消除安全隐患、完善小区功能、人居环境整治放在首位。


  据介绍,2023年,我市计划改造老旧小区89个,打包成52个项目实施连片改造,建筑面积177.22万平方米,惠及776栋楼19914户居民。目前主体工程均已完工,部分小区扫尾工作将在12月中旬结束,今年年底将完成所有项目的竣工验收。(黄筱敏 余张伟)

责任编辑:刘 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