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 正文

黄池镇: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新”更走“心”

2023-08-21  

  新时代文明实践是乡风文明的强力“助推器”,也是百姓幸福生活的“金钥匙”。当涂县黄池镇以党建为引领,以百姓需求为导向,紧扣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资源,激发基层治理新效能,努力打造活动常态化、服务零距离、居民共参与的文明实践发展路径。


  从“微”开始,让党的创新理论落地生根。黄池镇创新形式,以开展新思想理论宣讲为主,牢牢抓住“由谁讲、讲什么、怎么讲”三个核心问题,第一时间把党的新思想、新政策传到基层。“各位村民、党员同志,我是宣讲员尚启龙,今天我们来说一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冰血长津湖》《建军大业》《红色家书》……宣讲员通过一个个小故事,生动彰显了共产党人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让理论宣讲有新意、有听众、有实效,真正打通基层理论宣讲的“最后一公里”。

 

  从“暖”出发,让文明实践活动开花结果。“今年镇上的活动越来越丰富了,书法家送春联、‘六一’儿童节晚会、端午节包粽子、老人体检、爱心义教,前不久还观看了红色电影,上周刚举办了反电诈宣传活动……”黄池镇居民张女士谈及今年以来镇村开展的文明实践活动时笑逐颜开。为了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黄池镇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网格员等多方力量,精心组织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文化服务和文艺活动,为群众营造欢乐和谐的文化氛围。

 

  从“新”升级,让志愿服务品牌百花齐放。黄池镇依托“池水绅情”志愿服务品牌,打造“答卷人”“夕阳红”“八般武艺”“半边天”等七个服务支队,志愿者围绕理论宣讲、文体服务、普法维权、卫生健康、便民利民等内容,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因地制宜打造一个个响亮又接地气的村级志愿服务品牌,福光村“渔家乐”、三里村“水运三里”、福山村“暖心家园”、戚桥村“巾帼风采”、劳动村“阳光心计划”等越来越多的志愿服务品牌大放异彩。充分发挥阵地功能,组织带领广大志愿者服务队伍,时刻从群众“急难愁盼”出发,把暖心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深走实(刘梦珑)

责任编辑:刘 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