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城区 » 正文

含山县美丽乡村建设做好“融合”文章

2017-08-23  马鞍山文明网

  含山县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以“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为目标,坚持因地制宜、注重示范带动,将美丽乡村建设与生态文明、产业发展、文明创建等有机融合,让美丽乡村建设发挥效益。

  一是与改善人居环境相融合。坚持以“两清两化”为内容,重点实施垃圾处理、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卫生改厕、房前屋后环境整治和道路畅通等5项建设任务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基本版”;逐步以污水处理、河沟清淤、村庄亮化、村庄绿化、房屋立面美化等为内容打造美丽乡村建设“标准版”,同时建设村民大舞台、文化活动中心、户外健身场所等,完善公共设施配套,打造美丽乡村建设“升级版”。

  二是与发展产业经济相融合。每个中心村依据乡村空间结构、功能定位和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大力推广“一镇一特”、“一村一品”、“一家一艺”的产业发展模式。鼓励各中心村挖掘历史文化,大力开发农家乐、乡村旅游等项目,走出一条乡村建设与生态旅游和谐发展之路。

  三是与助力扶贫攻坚相融合。在县太湖、六衖、司徒、新港、东兴、白马、毛滩等7个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深度挖掘旅游、资源、产业等方面的特色,根据每个村的特色,统筹规划旅游要素,开展“八个一”建设,实施“绿游游”乡村旅游扶贫工程,带动贫困户脱冒、贫困村出列。

  四是与精神文明创建相融合。坚持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作为贯穿美丽乡村建设的一条红线,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善“四会一约”,深入推进移风易俗,通过实施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工程,着力提升“美丽乡村”的内涵;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形式的创建评选活动,引导群众形成文明向上生活新风尚。(含山县文明办 王武)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