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城区 » 正文

马鞍山博望区擦亮农贸市场窗口 将文明渗入市民生活

2017-09-01  马鞍山文明网

  农贸市场是城市文明的窗口,是市民买菜舒不舒心、踏不踏实的风向标和晴雨表。文明创建最终是让市民有获得感,因此诸如菜市场、政务中心、汽车站、医院等窗口行业单位搞得干不干净、规不规范、令人满不满意,老百姓心里有杆秤,也最有发言权。

  每天早晨6点钟开始,保洁员就在菜市场开始保洁,7点钟左右,一批批志愿者们走进菜市场进行文明劝导。从去年开始,博望区博望、丹阳、新市三镇强化对农贸市场进行规范化管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把菜市场这扇窗口擦得亮亮的。

  补齐短板让菜市场布局更合理

  博望镇三杨农贸市场承担着10万常住和流动人口的蔬菜和副食品供应。市场总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摊点营业面积9800平方米,由于当初在建设时缺乏标准化、一体化设计,导致市场内部分摊点隔位过于碎片化,区域分隔不明显,给市民买菜带来不便。8月21日,记者在该市场看见,改造后的农贸市场设有八大区域,分别为自产自销区、

  生鲜猪(牛羊)肉区、豆制品干货调料区、生鲜蔬菜区、鸡鸭鹅区、水果区、水产活鱼区、活禽隔离销售区,标准化摊位有433个。“三杨菜市场改造是一项惠民工程,此次区和镇里投资近500万元,根据标准化菜市场改造要求,结合市场实际情况,对市场内摊位和水、电、气、路、地下管网等进行全面改造,为市民创造一个优良的交易环境。”农贸市场负责人杨承和说,在此次改造中,还把农贸市场内11栋商铺组合成几个室内空间,将市场建设成晴雨农贸市场。改造后的三杨农贸市场为高标准的综合类农副产品交易市场,功能区块布局更加完善合理。

  在丹阳和新市农贸市场,记者同样看见,改造后的市场摊位整洁,分类功能更趋完善。“在市场改造上,政府的投入力度不小,变化很大,管理力度也大,我们来买菜感到很舒心。”市民张振财说。

  规范秩序让菜市场环境更整洁

  “我在三杨农贸市场经营了十几年,见证了这个菜市场的点点滴滴变化,以前市场摊位乱,现在规范了,尤其政府投资对菜市场进行了改造,给人的感觉好清爽。”李正花在三杨农贸市场里开了一间百姓裤行,记者在采访时她感慨地说。

  据了解,三杨菜市场每天投入50多人对市场进行管理和保洁,博望镇政府和村、社区每天有70多名志愿者也积极参与劝导文明。戚白寿在市场内摆了个猪肉摊子,上午还不到9点钟,摊位上的猪肉就卖光了。“现在的三杨菜市场和过去比起来,不仅是管理规范了,最关键的是市民开始文明了。”

  孟齐兰在丹阳农贸市场经营水鲜20多年了,8月21日上午,记者走到她的摊位前,看见摊位上很干净,原来她为顾客杀鱼后,立即将留下的鱼肠、鱼鳞等废弃物打扫干净。据了解,三镇对农贸市场的保洁采取的是即产即清的方式,市场管理和保洁人员不间断巡查,见到垃圾立即清理,始终让市场保持洁净。

  “文明创建关键是要建立长效化管理制度,无论是农村垃圾治理还是农贸市场管理,要带动群众参与,提升群众的文明意识。”丹阳镇党委书记邵长海告诉记者,在文明创建上,该镇采取“责任人头化、创建网格化、考核常态化”方式,加大投入,广泛宣传,积极参与,对农贸市场等重点地方常态化、长效化管理,“不仅要创建好,还要让其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马鞍山日报 慕继平 李大友 徐寒 刘健)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