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城区 » 正文

马鞍山慈湖高新区走出“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新路径”

2017-09-05  马鞍山文明网

  自“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马鞍山市慈湖高新区围绕“四个清单”目标,坚持把“讲重作”专题教育作为党内教育的“强心剂”,努力实现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走出了“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慈湖“新路径”。

  定好“学习清单”,打造党员教育“升级版”。为党员干部量身订制全年“课程表”,从党章党规、系列重要讲话等“必修科目”,到专家学者的深度解读、视频推荐等“自选课程”,在集体学的同时,推荐党员干部利用碎片时间享用优秀的传统文化、新颖的政论微视频等内容充实的“教育套餐”。目前,高新区党工委已举办法律、党史、国防教育、条例准则等讲座,参观了党风教育基地、金寨革命老区等。

  树立“榜样清单”,激励党员争当“排头兵”。为党员干部选树“课代表”,以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敢于担当、敢于负责的党员干部为榜样,引导党员学优看齐、对标赶超、奋勇争先。设立“党员示范岗”,推动广大党员亮身份、亮岗位、亮承诺,比服务、比成绩、比贡献。安徽金星钛白(集团)公司党委成立了以党员张修臻为核心的创新工作室,着力于企业技术管控,产品、设备革新,为企业良性循环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用好“整改清单”,提升党员“内功”修为。鼓励党员举起“放大镜”,查找自身不足、提醒他人短板,围绕理想信念、纪律规矩、工作作风、组织观念和责任担当五个方面,建立问题清单10条,列出整改措施,改完一个,勾画一个,保证“不赖账”“不欠账”。目前,已召开专题研讨会3次,对标查找不足;班子领导纷纷撰写心得,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多次;清单所列10条已整改7条。

  建好“责任清单”,增强基层支部“战斗力”。建立责任清单,强化责任落实。全年推进“两平台一机制”建设,选配责任、能力强的党员配强支部班子,促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目前,已向100多个非公企业党支部派出党建指导员,实现了全覆盖,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成为激发党支部活力、增强党支部力量的重要手段和根本途径。(马鞍山日报 余齐斌 李庆莲)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