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城区 » 正文

当涂县公安局成立“当涂义警” 网上网下守平安

2017-09-22  马鞍山文明网

  网下,辅助民警开展治安巡逻、管理和服务工作;网上,依托“SASA”平台,成为公安机关的“千里眼”“顺风耳”。不拿一分钱报酬,722名“当涂义警”自去年12月5日上岗以来,已采集信息2544条,协助破获刑事案件169起、抓获网上逃犯4名、收缴赌博机444台、铲除罂粟4000余株,发现并有效处置涉及公共安全的隐患62处。

  为打造“SASA”平台应用主力军,当涂县公安局成立以“提升警觉守望当涂”为主旨的“当涂义警”队伍,并注册成立当涂县义警协会,广泛吸纳机关事业单位、大学生群体、物流寄递业、保安物业、出租车行业等治安志愿力量加入,让“SA-SA”平台触角延伸至社会各行各业、方方面面,有效弥补传统警务工作的短板、盲区,提升公安机关治安管控力。目前,协会拥有会员722人,分为11个中队,下设宣传、禁毒、巡逻、交通、机动等5个专业小组,协会正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

  针对治安难点、热点问题和地区以及阶段性专项工作,当涂县公安局有针对性地组织义警参与进来,辅助民警开展治安巡逻、管理和服务工作。2017年春季禁种铲毒期间,县公安局组织义警赴乡镇开展踏查活动6次,主动发现并铲除罂粟2000余株,活动的开展不仅扩大了踏查的范围和深度,还有效地进行了禁毒宣传。针对大型安保工作警力紧张的现实情况,在“2017当涂大青山桃花节”期间,该局投入义警100余人,协助民警开展车辆引导、秩序维护等工作,保证了20余万游客安全有序游玩。

  与此同时,依托“SASA”平台,以群防任务积分等方式,逐步把禁毒志愿者、消防网格员、村居大管家以及优秀义警等群防群治队伍集结起来,成为公安机关的“千里眼”“顺风耳”,形成“党政推动、社区行动、公安主动、部门联动、群众齐动”的良好格局,实现对社会治安和城市管理的齐抓共治、互利共赢。去年末,县城连续发生校内猥亵女童案件,社会影响恶劣。侦查中,民警将嫌疑人图片上传到“SASA平台”中,立即掀起了“全城大搜索”的高潮,一网友明确指出嫌疑人的真实信息,从发布视频到抓获犯罪嫌疑人,只用了26个小时。(马鞍山日报 吴黎明 胡杉 王春峰)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