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城区 » 正文

马鞍山当涂县:决赛圈挺进全国文明城市

2017-09-29  马鞍山文明网

  自2015年被命名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以来,当涂县通过深入持久的创建,城乡面貌得到了大改观,基础设施得到了大改善,市民素质得到了大提升,群众福祉得到了大增强。前两年以综合测评全省第一的佳绩,挺进了全国文明城市的决赛圈。9月18日至19日,中央文明委测评组对当涂县争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进行了实地测评。

  坚持精神引领,打造文明高度

  当涂县分三个层次实施精神引领工程。抓全民参与,夯实文明根基;抓素质提升,营造文明高原;抓示范引领,打造文明高峰。

  实现志愿服务队伍全员化、活动常态化、管理规范化和项目品牌化。建成“志愿云”网络平台,全县共有“红袖标”、“红闪电”、“姑孰天使”、“爱心车队”、“三色彩虹”、“小雨滴”等各类志愿服务队伍174支,累计注册志愿者12270人,注册志愿者人数占县城常住人口的11.1%,年均集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7万多人次。志愿服务“四单制”(居民点单、社区下单、志愿者接单、政府收单)模式入选省文明创建创新案例。建成占地560平方米的“当涂好人馆”。评选表彰“当涂好人”114名,入选“安徽好人”7名、“中国好人”9名。扎实推进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

  坚持惠民利民,开掘文明深度

  当涂县在文明创建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凸显创建惠民利民实质。倾听民意办好事;集中精力办实事;千方百计保民生。

  在广泛倾听民意的基础上,先后投资30多亿元,将城中河两岸改造成城市生态环境的保护带、群众健身娱乐的休闲地、历史人文的展现廊、现代文明的标志区。县城绿地率为34%,绿化覆盖率达到40%,人均公园面积达11.34平方米,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3.18平方米。新建全省县级一流的当涂一中,县人民医院,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影剧院等公共设施,全省县城第一家完成公共自行车运营。从2007年开始实施,民生投入始终占到全县财政支出的80%以上,新增财力用于民生的支出也占到80%,11年来民生工程累计投入169亿元。

  坚持全域推进,拓展文明广度

  当涂县坚持以城带乡,让城市文明不断向村镇延伸。

  在县城,坚持问题导向、综合治理,用法律和市场的办法开展“四整治四提升四突破”,从根本上解决了八个难点问题:市容保洁已全面实行市场化,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摊点摆放疏堵并举,规范有序;建立顺向线内停车管理机制,加大违规停车的执法力度;建立了新建街道沿路门牌广告联合审批制度,统一规范门牌广告;建立控违治违科技化、信息化平台,实行“日报告、零报告”;成立物业管理业主委员会,解决小区物业管理问题;结合棚户区改造,分批次对县城32个老旧小区进行全面改造;在省内县级城市率先建立出租车管理信息平台,对出租车实时监控,群众的满意度和支持率显著提升。

  在农村,主要是突出“美丽乡村”建设和“全域环境整治”两大抓手,大力实施“净化、绿化、美化”工程。

  坚持全程发力,延伸文明长度

  当涂县着力构建创建工作的长效机制。健全责任机制,突出群众主体,健全督查机制。

  建立县处级干部包保老旧小区、县直单位包保小区、机关干部联系户制度,将创建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和党政领导干部年度绩效考核,形成“党委领导、文明委统筹、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深入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文明楼院、文明窗口等创建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干群自觉自愿参与创建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坚持“以测促创”的测评机制,组建市民督察员队伍,开展文明创建常态督察和专项督察。(马鞍山日报 吴黎明)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