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城区 » 正文

马鞍山雨山区平湖街道:把"两学一做"沉下去 让基层党建"活"起来

2017-09-30  马鞍山文明网

  马鞍山市雨山区平湖街道党工委坚持把“两学一做”融入干部教育新常态,不断在“学”上深化拓展,确保学有方向、学有方法、学有实效,进一步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统筹性和长效性,为建设“红色平湖”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在“学”上深化拓展 

  认真贯彻《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指导各社区按年度制定了学习计划,加强研讨式、互动式、调研式学习。街道、社区党员领导干部制定了个人自学计划,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明确自学要求,搞好自学,落实“三会一课”学习制度,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按时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并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历史,利用马鞍山市的红色资源开展学习教育,注重运用正面典型开展学习教育,引领党员行动。同时,运用反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

  在“做”上聚力用劲 

  深入开展“争创先进党支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带动形成见贤思齐、争当先进、争做优秀的浓厚氛围。该街道西苑社区党总支和西苑社区第十七网格党小组被评为市、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街道领导干部做到以上率下,带头学习,带头讲党课,带头做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区委有关规定,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在“改”上持续用力 

  督促指导社区党组织认真查找分析在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团结教育服务群众等方面存在的不足,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引导党员干部以“四个合格”为参照系,经常性进行“党性体检”,列出“不在组织、不像党员、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等不合格表现的负面清单,着力解决党员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在“融”上狠下功夫 

  指导社区党支部发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把“两学一做”作为“三会一课”的基本内容,针对党员思想工作实际,确定“三会一课”的主题和具体方式,制定年度“三会一课”计划。深化“百堂党课进基层”活动,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党校教师、讲师团成员、先进模范到社区党支部讲党课。按要求落实党员活动日制度,利用红色教育基地等开展开放式组织生活。

  在“建”上加大力度 

  在社区党总支中合理设置党支部,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督促党支部按期换届,选好配强支部班子,注重加强对党支部书记的选拔和培训。指导党支部健全完善“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活动日、领导干部上党课、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建立党支部工作经常性督查指导机制,持续加大软弱涣散党支部整顿力度,提供必要保障。(安徽先锋网)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