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城区 » 正文

马鞍山和县:乡村“颜值”不断提升 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2017-09-30  马鞍山文明网

  “能够为居民做点事情,作为党员,我们心情就很愉快。”马鞍山市和县历阳镇华阳社区小巷调解室调解员陈伯梅说。网格员参与无物业小区管理、小巷调解室化解居民矛盾、践行“三长合一”倡导乡村文明…… 

  近年来,历阳镇创新工作形式,推出一批党建品牌,通过党员带头示范,主动作为,让居民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推动城乡环境面貌不断改善,文明之花在历阳镇处处绽放。 

  水管爆了 快喊网格员来修 

  8月25日上午,和县历阳镇和谐阳光城小区居民马仁敏家乱成了一锅粥:厨房的下水管道不知道为什么堵了,污水溢到厨房,马上就要向客厅蔓延……“快打电话给网格长!”混乱中家里有人提议。打完电话几分钟后,网格长严录武就带着工具赶了过来,他打开窨井盖,尝试用疏通机疏通管道没有成功,于是立刻开挖,发现是因为前不久施工压扁了管道导致堵塞,他立刻找到新的管道换上。不到一个小时,马仁敏家的问题解决了。 

  在和谐阳光城小区,每天早上准时6点,一个50来岁的精瘦男人戴着“红袖标”从自家的单元楼下出发,沿着小区巡逻,偶尔遇到熟识的行人他就停下脚步微笑,热络地拉起家常。这个人就是历阳镇双严社区“和谐网格”的网格长、党小组长、小区物管员严录武。“和谐网格”辖小区居民310户,1023人,其中党员31名。 

  解决居民矛盾纠纷、看望生病老人、联系维修房屋……这些事情,严录武都在带着社区的其他物管员们干,用他的话说,“群众利益无小事,作为一名基层共产党员,就是要站在第一线,碰到问题带头上。” 

  和谐阳光城是和县最大的安置小区,安置来自全县8个村(居)拆迁户7000多人。“很多拆迁户一时难以适应从村民到居民的角色转换,最初入住后纷纷将绿化铲除开辟菜园地,还有的住户在楼道口办红白喜事。”和县历阳镇双严社区党总支书记张久龙介绍,针对这些问题,他和原来的村民组长、离退休老党员、现在的网格长、党小组长、网格员一起,成立小区的管理机构,积极帮助社区清除菜地、杂草等,恢复绿化,并投入几十万元在小区内成立红白喜事会所,方便居民办事。此外,针对小区老人和留守儿童多的现状,社区还组建了老年人活动场所和留守儿童校外辅导站,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 

  去小巷调解室调解矛盾 

  “你说的不对,应该是这样……”8月14日上午,和县历阳镇华阳社区小巷调解室内异常嘈杂,现场三个亲姐妹争论着,华阳社区主任、调解员、两个法官都在现场调解,另外还有不少围观的居民,人群中坐着一位老人,脸上透着无奈…… 

  老人今年已96岁高龄,老伴早年去世后老人一直住在养老院。最近,因老人的赡养方式问题三个女儿吵得不可开交。8月13日晚,老人来到华阳社区小巷调解室,向调解员陈伯梅求助,希望小巷调解室可以帮忙调解。 

  接到老人的求助后,陈伯梅积极联系和县法院以及老人三个女儿所在的大桥社区、镇淮社区调解员协助化解纠纷,并于8月14日上午开展调解。经过法官和社区调解员的释法明理,老人的女儿们达成一致意见,调解结束后,三个女儿搀扶着老母亲离开了小巷调解室…… 

  “小巷调解促和谐,邻里和睦万事兴。”这是华阳社区小巷调解室门前的一副对联,也是成立两年来该调解室真实的工作写照。记者在该调解室的矛盾诉求登记表上看到,一项项经办的事宜被详细登记:夏天用电负荷增加,昭明路变压器需更换;供电局及生资公司路面脏、乱、差;巷内有一十字路口停车有问题;宝塔松影响居民出行……华阳社区小巷调解室联系人陈伯梅与爱人都是党员,小区调解室就设在他们自家房子内,她告诉记者:“小区里哪儿有什么大事,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是就是这些小事与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能够为居民做点事情,作为党员,我们心情就很愉快。” 

  大事小事去找网格长 

  2017年开春,龙华村大田王村80多岁的老人耿某过世,在农村这个岁数过世都算是白喜,按照本地风俗,要大操大办才说得过去。大田王自然村网格党小组长耿义才和网格员一同来到耿某家里,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向其家人说明简化葬礼的好处,最后,老人家火化后直接送往了公墓,整个葬礼宴席菜品数量适度,所花费用减少了一半不止,为乡亲们开了一个好头。 

  美丽乡村建设不光要治理乡村的不良风气习俗,还得丰富村民精神内涵,为此,龙华村建立了休闲广场、文化活动中心和农家书屋,并添置桌椅、象棋、乒乓球等,在农闲时,村里还举办广场舞联谊会、送戏进万村等活动,吸引大批村民前来参加。 

  “由于受传统思想的影响,铺张浪费、封建迷信等一些不良习俗不同程度地存在,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人情消费愈演愈烈,都已经成为许多村民不能承受之重。为了给村庄带来新风气,我们以村民大管家为载体,成立了移风易俗小组,发挥党员带动作用,推进移风易俗。”龙华村党总支书记阮定扣说。 

  耿义才既是大田王自然村的网格党小组长,又是村民组长和村民理事长,是历阳镇践行“三长合一”的生动样本。用他的话说,“村民遇到大事小事都找我,虽然事情多,但是各方面都是我负责,协调起来容易,干得有劲。” 

  如今,站在龙华村大田王自然村和小田王自然村的交界处,可以看到一条400米的水泥路贯通两村,今年八月以前,这还是一条坑坑洼洼的砂石路。去年,耿义才接到小田王自然村不少村民反映,出村的道路特别难走,一到雨天骑在这条路上很容易摔倒。随后,他向村里汇报了情况,龙华村村委会通过“一事一议”项目决定将这段砂石路改造成水泥路,方便居民出行。今年8月,这条水泥路正式修通,居民出行得到了实在的方便。龙华村村民陆佰明告诉记者:“村民大管家真的不是一个虚名,他们为我们干了不少实事。” 

  去年年底,历阳镇按照市委要求,全力推进“村居大管家”试点工作,目前,全镇共设立449个网格,3456名党员同志成为村居大管家或者网格员。“在网格人选安排上,我们注重推广网格党小组长、村民组长和村民理事长‘三长合一’,这种方式有利于推动矛盾的解决,目前历阳镇‘三长合一’率已达70%。”历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福好介绍。(皖江在线 唐冰倩 张令琪 阿睿)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