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城区 » 正文

当涂谱写“美丽乡村”新篇章

2017-12-05  马鞍山文明网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当涂县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培育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动能,不断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指明了方向。

  产业支撑助推“村美人富”

  乡村振兴的关键和重点是产业振兴。因为产业兴旺了,才有可能创造出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岗位,农民才更愿意从事农业生产,为农民增收和农村富裕拓展持续稳定的渠道。近年来,当涂县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精品特色农业、休闲观光农业,因地制宜发展“物业型、劳务型、旅游型、股份型”等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七房蟹苗、桃花经果林、劳动蔬菜等50多个特色产业村,做响了螃蟹节、桃花节、荷花节、蟹苗节、葡萄采摘节等品牌,形成了“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产业布局。同时,尊重现有村庄布局、地形地貌、山河水系、历史文化等资源禀赋,坚持“大统一、有差异”的原则,进行分类指导,打造产业支撑型、集中新建型、旧村改造型、旅游设计型、园区带动型、小镇塑造型等6种类型整体推进,逐步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的美丽乡村。不断加大投入,夯实美丽乡村建设基础。今年以来,当涂县落实安排省市专项资金4033万元,县预算安排专项资金1650万元。有效整合农业综合开发、污水处理、道路畅通、一事一议奖补等涉农项目资金3545万元,集中投向美丽乡镇、中心村和自然村整治建设。积极运用市场化办法、共引导社会资本4000万余万元投入美丽乡村基础设施改善和特色产业发展。

  围绕“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建设目标,近年来,当涂县委、县政府大力开展全域环境整治提升,整县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据了解,该县已建和在建省市级中心村61个,9个乡镇政府驻地开展整治建设,自然村环境整治全面推开,农村人居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涌现出大青山万山村、詹村、乌溪镇七房村、大陇镇韩村、护河镇兴禾村等一大批环境整洁、设施完善、功能配套、乡风文明、村美人富的乡村旅游模范村和特色产业示范村。连续三次蝉联安徽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黄池镇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太白镇获评“长三角最具魅力旅游特色小镇”称号,桃花村上榜全国第四批美丽宜居村庄。截至目前,2017年度4个乡镇政府驻地、10个省级中心村、15个市级中心村整治建设任务基本完成。全县1920个自然村环境整治全覆盖。在今年第三季度全省美丽乡村验收中取得较好成绩。

  “三大革命”助力乡村振兴

  当涂县太白镇芮港村泊山中心村共134户,501人,该中心村在整治过程中,以“垃圾、污水、厕所”整治为突破口,开展环境卫生整治8次,清理各类垃圾85吨,新建垃圾房1个,摆放垃圾桶24个,购置清运车辆两辆,配备了日常保洁人员两人,建立了垃圾清运长效机制。整治疏通了村庄内雨污水管网,完成3口沟塘清淤,疏浚、整治山河渠800米,修建亲水平台两处,实行河塘沟渠“河长制”。拆除旱厕32个,新建3座公共卫生厕所,完成三格式卫生厕所改造,实行厕所“所长制”。对村庄主出入口、主干道两侧、空闲地、山坡、广场、沟塘周边进行全面绿化,绿化面积达到2000平方米,实行道路管理“路长制”。

  近年来,当涂县广泛开展以“清垃圾、清杂物,净化水体、绿化家园”为主要内容的全域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全面推行河长、林长、路长、厕所所长“四长”制,村容村貌和镇容镇貌发生显著变化。全面掀起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工作,全域推进“保洁市场化、垃圾袋装化、管理常态化”,逐步建立常态长效管理机制,实现美丽乡村“长治久美”。

  为切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近日,当涂县召开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工作推进会,提出了全面完成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年度目标任务,力争在全省考核中保持领先水平,开启新时代当涂美丽乡村建设新局面。接下来,该县将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进一步抓扩面、提内涵、创机制、上水平,赋予美丽乡村建设更深内涵。(马鞍山日报 王沅霞)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