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城区 » 正文

当涂县全力打造文明城市升级版

2017-12-11  马鞍山文明网

  在今年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当涂县以全国县级总成绩第11名、全国县城第2名、全省第1名的优异成绩,被正式命名为“全国文明城市”,在首都北京受到了中央文明委的隆重表彰。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一直是48万当涂人民的孜孜追求和奋斗目标。2015年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以来,当涂县奋战2015、攻坚2016、决胜2017,以惠民的理念凝聚创建力量、以过硬的担当攻克创建难题、以扎实的举措提升创建实效,全面打响创建攻坚战,一举摘得了“全国文明城市”这一宝贵的金字招牌。

  12月6日上午,县委县政府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总结大会,既是分享创建成功的喜悦,向受到表彰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祝贺,对所有关心支持当涂文明创建工作和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更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弘扬“”的创建精神,在新的起点上展现新作为,在新的征程中创造新辉煌,为建设“经济繁荣、生态优美、社会文明、人民幸福”的新当涂而努力奋斗的再动员。合力同心、善做必成,创建文明城市结硕果

  文明创建中,当涂县一是坚持上下联动,营造创城大氛围。近年来,当涂县委、县政府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一把手”工程,坚持“一把手抓两手,两手抓两手硬”,坚持把精神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同谋划、同部署、同实施。创新建立县处级领导干部包保老旧小区工作制度,30名处级干部下沉到33个老旧小区当“管家”,做到每一项责任具体到岗位、到人员、到时限,确保每一项部署有人实施、每一个问题有人解决、每一份责任有人担当。建立县直部门包保一般小区常态机制,县城区所有93个小区全覆盖。开展“访民情·解民忧”大走访活动,每位机关干部与10户居民结成“亲戚”,面对面、心贴心交流,真心解难题、办实事。征求群众意见1.2万余条,帮助协调解决问题2000多个。

  坚持环境整治,城乡面貌大改善。坚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城市,以开展“四整治四提升四突破”行动为主引擎。建立长效机制,实行销号制度,以问题的“减法”累计创城成效的“加法”。3年来全县共改造老旧小区22个,提升各类小区109个,惠及群众2万余户。组织志愿者对4686个楼道内的杂物多次进行清理。维修新装2155盏楼道灯,对2900个楼道近40万平方米的内外墙刷白出新,在700多个楼道内进行手绘文化宣传,在小区公共区域添置安装了3500个消防灭火器、3800个分类式垃圾桶。在农村,以开展“全域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为主抓手,大力实施农村环境“三大革命”、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环境明显改善。

  坚持道德引领,市民素质大提升。以文化活动凝聚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县范围内设计制作核心价值观24字、“讲文明·树新风”和自创公益广告近5000幅,于无声处传递文明正能量;开设市民学校,建成科普活动室,推进农民文化乐园、农家书屋建设。建成志愿云网络平台,注册志愿者人数占比达11.1%,志愿服务“四单制”模式入选省文明创建创新案例。推进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建设,完善“信用当涂”征信信息平台,每季度发布一次诚信“红黑榜”。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太白镇太白村被评为全国扫黄打非示范村。以先进典型感化人。大力选树先进典型,构筑道德高地,持续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评选活动。

  坚持以人为本,群众福祉大增强。秉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原则,切实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公共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现代化的图书馆、博物馆、档案馆等一批公共文化设施相继建成。襄城河公园、凌云山公园、太平府文化园等公园景点成为市民日常休闲健身的理想场所。交通秩序整治效果明显,市场服务环境更加优化,文明创建已成为全县人民群众知晓率最高、最为满意、广泛支持的一项活动。务实为民、拼搏奋进,打造文明城市升级版

  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综合性的民生工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创建夺牌艰难,巩固提升更难,当涂县将务实为民、拼搏奋进,做好“五巩固四提升三突破”文章,打造文明城市升级版。

  当涂县将巩固务实为民的好理念,以人民满意、创建为民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倾听民意办好事、集中精力办实事、千方百计解难事,让城乡面貌变得更美,社会风尚更好,群众生活更幸福。巩固合力同心的好氛围,坚持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和市民勤劳之手“三手”同向发力,共同形成精神文明建设的“大合唱”。巩固合力同心的好氛围,紧紧抓好创建、群建、共建工作。同时,当涂县巩固善做必成的好信心,巩固拼搏奋进的好劲头,巩固软件资料的好成绩,全力打造文明城市升级版。

  同时,当涂县将着力建设“四大提升工程”。车辆管理提升工程,科学规划机动车停车场,划定停车位,下发停车收费管理实施意见,有效启用小区地下停车场,缓和机动车停车压力。集贸市场提升工程,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新建农贸市场,强化精细化管理,全面改造提升老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提升工程,全力争创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等国字号荣誉。全面深化、强力推进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市民素质提升工程,强化广大青少年的素质教育,强化成年人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教育,强化中国好人、道德模范、人民英雄等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培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好市民。

  最后,该县还力求实现“三个突破”。物业管理上求突破,积极探索,创新管理模式,明确主管部门,成立物业管理调处委员会,依法按规用情督促业主、物业尽自己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棚户区改造上求突破,按照棚户区改造计划积极组织实施,逐步消灭棚户区和城中村,为居民雪中送炭,为城市锦上添花。特色品牌上求突破,围绕打造“诗歌之城”、做靓《千字文》故乡两大特色品牌,做好文化、文明建设文章,做大做强做响“天下益家”“红烛”“三色彩虹”志愿服务品牌,形成当涂特色,打造当涂样板。(马鞍山日报 当轩 徐先锋)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