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城区 » 正文

安徽和县群团组织为贫困户“定制”公益岗位

2017-12-14  马鞍山文明网

  日前,安徽省2017年脱贫攻坚第三方监测评估正在实施,和县石杨镇绰庙社区传来好消息:经当地初步核算,54岁的“老贫困户”张乾友即将达到脱贫标准,其重要增收来自他担任社区保洁员所获得的每月400元工资。

  为了发挥群团组织在精准扶贫中的积极作用,同时推进自身改革,今年7月起,团和县县委联合县工商联、县总工会等5家单位,共同倡议设立“金钥匙扶贫公益基金”,为最困难的贫困户送上“公益金饭碗”。

  截至目前,和县共向爱心企业及个人募集资金2300多万元。为此,该县成立“金钥匙”扶贫公益基金筹备小组,县政府常务会议通过“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对申报岗位、资金支出严格把关,实行每项环节“全过程留痕”。

  目前,该县累计开发“金钥匙”公益性岗位6200多个,发放工资250万元,上岗贫困户人均月增收近500元。

  张乾友的父母均已年过八旬,张乾友为照顾双亲,无法外出务工,就业增收十分困难。“金钥匙”的创新之处在于:坚持因人设岗、因岗定酬,通过在镇村开发公益性岗位,重点帮助老、弱、病、残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岗位月工资从100元到1000元不等,贫困户离脱贫线差多少,工作量安排多少,岗位工资就定多少。

  “我们联合县人社局以‘量体裁衣’的方式,开发出适宜特殊贫困户工作的岗位种类9个,涵盖卫生保洁员、巡防打更员等。”团和县县委书记薛坤说。

  “张乾友上岗后认真负责,大家都看在眼里。”绰庙社区的一位工作人员认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贫困户通过劳动自强自立,确保了“扶贫不养懒人”,非贫困户对扶贫工作的满意度也提高了。

  “增强贫困人口对劳动脱贫的认同感和荣誉感,让贫困户在观念上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重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县县长戴瑞表示,“金钥匙”项目是社会扶贫、就业扶贫的积极探索,增强了基层力量,推动了文明创建、社会管理等工作,同时又帮助特殊贫困户通过劳动实现增收,补上了脱贫攻坚的“最短板”。(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王磊 王海涵)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