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城区 » 正文

雨山区:开展全域固体废物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2018-04-12  马鞍山文明网

  4月11日,记者从雨山区获悉,连日来,雨山区各个部门联动,多措并举,全面排查整治区域内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处置行为。

  据了解,陈家圩长江段、采石河等重点水域沿线江滩、河滩、堤坝,征迁项目、闲置土地等重点地块,辖区205国道、313省道等重点路段沿线周边,源头企业固废处置,边远区域、工矿废弃地等五个区域是固体废物主要倾倒区。对此,雨山区在全域内进行“地毯式”、“拉网式”排查的基础上,重点对这五个主要区域进行了摸底。并根据摸底情况,逐项列出清单,明确时间表和责任人,确保整改到位,不回潮、不反弹。同时,针对固废非法转移、倾倒、处置时间跨度长、历史成因复杂,建筑垃圾倾倒存在点多、面广、量大的特点,雨山区通过强化责任担当,排出计划,坚持“打防并举”,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对固体废物进行全面治理。

  此外,雨山区召开相关部门执法联席会议,要求该区环保局落实行业监管职责,严查重罚,顶格处理,随时做好案件移交工作。雨山公安分局则会同区环保局等相关部门主动出击,争取查办一批典型案件,处理一批知法犯法者。下一步,雨山区将依法依规做好向山镇落星村坝头自然村非法倾倒工业固废、向山镇南庄村非法处置废电路板、佳山乡金辰润滑油非法倾倒3起污染环境案及佳山乡三联村建筑垃圾倾倒案件的快侦、快办、快处工作,聘请第三方评估检测,核定固废堆放总量,制定处置方案,采取防扬散、防流失、防渗漏“三防”紧急措施,严防二次污染问题发生,保证依法按时办结销号。(皖江晚报 方燕 唐荣君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