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城区 » 正文

花山区:万人巡防力保城市“静悄悄”

2018-05-03  马鞍山文明网

  近日,家住濮塘镇丁村的钱存华来到村部,主动上交了鞭炮。老钱主动上交鞭炮的行为,离不开连日来花山区广大干部职工上门入户宣传禁放。4月30日21时至5月3日24时,花山区在全区集中开展“万人巡查值守”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专项行动。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区共排查并上门成功劝阻燃放烟花爆竹248户,共收缴各类烟花爆竹554件。

  全民动员助力“禁放”

  4月30日晚上9时,桃源路街道举行了烟花爆竹禁放专项行动启动仪式,来自街道机关和各社区的工作者、城管中队队员、辖区党员、红袖标志愿者等近百人参加。启动仪式现场,街道对当天收缴的12卷盘炮、31挂条炮、17个雷子、1小盒擦炮进行了集中销毁。随后,参加仪式的人员立即投入巡防值守岗位之中。

  据了解,根据该区统一部署,从当晚开始,花山区濮塘镇、各街道及社区均同步开展了“万人巡防值守”专项行动启动仪式。与此同时,区几套班子负责同志也来到各自包保的街道,与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社会各界人士一起走街串巷、上门入户,深入一线现场督查指导禁放工作。

  尽职尽责守护“安宁”

  5月1日凌晨4时,沙塘路街道150人的“禁放”巡逻队伍已穿梭在辖区的各个角落。

  街道社区以女同志为主,家里大多都有小孩需要照顾,但是大家依然克服困难,披星戴月走进小区、宾馆、酒店等易燃放烟花爆竹点,耐心细心地做好宣传、排查、劝阻工作。作为一名普通的网格员,还在休产假中的王珊珊主动要求加入到专项行动中,并参与夜间巡查。而在该街道人民社区,社区党总支书记尹文娟干脆直接带着5岁半的女儿参与宣传,并连续几天在辖区巡查值守到深夜,小姑娘戴着红袖标,一边巡查一边向路人宣传禁放,俨然是一名优秀的“小小禁放宣传员”。

  按照方案,专项行动期间,该区将出动不少于1万人下沉到街道开展巡查,实施24小时不间断严密值守,机关干部、公安干警、城管队员、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公司工作人员、保安员、义务巡逻队以及志愿者力量,以医院、宾馆酒店、居民区以及易燃放区域为重点,深入每个小区、每个路段、每个商户、每个单元,包保到人、责任到人,确保实现“零燃放”。

  别样服务送去祝福

  5月1日上午,江东街道明珠社区六村显得格外热闹,该村8栋、10栋、27栋的三对新人在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的祝福声中,欢欢喜喜地跨进了家门。为确保辖区安宁,社区网格人员提前摸排并上门宣传,得到新人及其家人的全力支持,并主动将购买用于婚礼燃放的烟花爆竹送回社区。“虽然不能放鞭炮,但是社区这么多居民和工作人员的祝福,给我们的新婚典礼也增添了喜气。”新娘陈苏安一边说着一边洋溢着甜美的笑容。同样是在该社区的三村,准备为儿子办婚礼的陈师傅,一下子将自家的七箱鞭炮送到社区,“不给放鞭炮是件大好事,我们家第一个带头支持!”

  与此同时,在西湖花园小区、东苑小区、金安小区等多个小区,社区通过安排锣鼓队助阵、上门送鲜花、送福字、新婚邻里服务卡等多种形式为新人送去别样的祝福。(马鞍山日报 朱琳 高海超)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