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城区 » 正文

当涂实施“五大工程”提升县城区水生态文明

2018-05-07  马鞍山文明网

  日前笔者在当涂县城区污水管网改造二期工程——青莲路泵站至东营北路桥新建污水管网开挖现场看到,施工单位正抢抓当前晴好天气,上足人力、机械,全力推进工程建设,努力消除县城区黑臭水体。

  近年来,当涂县按照“利用水资源、打造水景观、彰显水文化、谋求水经济”的思路,通过大力实施生态水系建设“五大工程”,不断完善生态水系配套功能,融休闲、娱乐、健身为一体,打造“河水清澈、绿树环抱、景观秀美、生态和谐”的生态宜居之城,不仅改善了生态环境,更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发展。

  实施河道整治工程。对城区的襄城河、姑溪河等主要河道,通过新建、整修、补缺、提高等措施进行堤岸的加固改造,提高防洪标准。全面清除河道及岸边堆积的垃圾杂物和河道内阻水障碍物,改善河容河貌,保障水流畅通。结合襄城河景观带建设,已完成了襄城河河道整治工程,襄城河两岸已打造成绿色景观带。今年,实施姑溪河北岸整治。目前,正在实施姑溪河北岸整治切滩工程,已外运土方28000立方米,完成了姑溪河北岸大堤两侧2000米绿化建设,路面彩色混凝土、堤外平台填筑、场地平整等正在施工。同时,认真做好姑溪河北岸码头拆迁以及清障工作,加强老姑溪河大桥上游河道监管,禁止船只停靠,切实保障姑溪河大堤安全稳固,实现姑溪河的河水流畅,河堤通畅、稳固、环境优美。

  实施水系生态修复工程。针对当前城区水系生态被破坏的问题,该县在不影响河道行洪的前提下,对护驾场、护城河、襄城河等主要水系,在河道水体内种植合适的水生植物,提高水体自净能力。结合水系自然形成实际,采取“以鱼养水、以鱼洁水”的水系生态修复模式,强化水系水体修复。同时,在主要河道两岸建立绿色长廊、植被缓冲带,采用栅栏植草、网垫植草模式建设生态河道护坡,构建多级绿色网格来涵养水源。

  实施河岸美化工程。该县把河道整治工程作为景观工程打造,在水系进行治污清淤,净化水质,疏通河道,满足防洪行洪要求下,加大河道两侧绿化,高标准营造各类景观、景点,打造集文化活动、强身健体、休闲娱乐等功能的公共活动平台,使生态水系建设为城市注入灵气,提升城市品位,满足城镇居民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真正把当涂打造成宜居宜业的幸福家园。截止目前,沿护城河两岸已建成护城河公园,沿襄城河两岸建成了襄城河公园,建成了玉带河绿化广场等,成为了县城区居民休闲娱乐的胜地。

  实施污水排涝工程。该县加强城区地下污水雨水管网改造建设。特别是对雨、污水合流的区块进行改造,近年来,维修改造雨污水管网达30多公里,目前正在实施县城区污水管网改造二期工程—东护城河截污工程以及污水处理厂一期提标工程建设,达到一级A工艺处理标准,认真做好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建设,全力提升城区污水收集和处理能力。对于经常积水的低洼内涝点,进行易涝点整治,在已完成7个易涝点整治的基础上,今年对振兴路至文化馆、黄池东路口至石桥路、县医院东侧等3处易涝点进行整治,进一步完善排水(雨水)排涝工程体系。

  实施水系连通工程。加快水系连通建设步伐,使县城区水系连环贯通,水量互为补充,实现水系水质、水量的可控、可调、可用,促进生态水系的健康发展。对护驾场水系、护城河水系、玉带河水系进行清淤,共清淤约16万立方米;完成了东城蓝湾北侧水系与护城河、府城河水系与护城河水系、县图书馆西侧水系等连通工程建设。今年重点开展青莲东路南、北侧水系、太平府路博物馆南侧水系与护驾场水系连通建设,确保县城区水畅、水清,着力改善县城区水环境。(傅军璋)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