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城区 » 正文

当涂县“四突出”推进民生工程建后管养工作

2018-05-18  马鞍山文明网

  当涂县坚持“建养并重,管养结合”的理念,强化举措,建立民生工程建后管养机制,确保民生工程效益发挥、群众受益、政策惠民。

  一是突出管养主体,完善政策机制。严格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坚持建管并重,健全民生工程管护长效机制。创新政府购买服务、公办民营、民办公助、外包管理等建后管养模式,并将管养机制建设和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民生工程年度考核。如农村环境保洁市场化运作、水库“以库养库”、养老服务机构管理公办民营等模式。

  二是突出资金保障,完善投入机制。出台民生工程管养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合理安排管养资金,切实发挥管养资金使用效益。积极拓宽管养资金筹措渠道,加快形成多元化的民生工程后期管养资金投入机制。2017年,财政投入2175.8万元用于建后管养。2018年,县财政不断加大管养资金投入力度,财政预算安排建后管养资金2284.6万元,较上年增长5%。同时,注重引导市场化运营、群众自筹等多种途径筹措管护资金,鼓励有条件的乡镇、村设立民生工程管护基金,统筹用于民生工程建后管养,既解决了县乡财政投入不足的问题,又解决了工程建成后的运行管理问题。

  三是突出督查考核,完善监督机制。通过开展民生工程建后管养督查和“回头看”等活动,重点检查已建成项目是否发挥功效,群众是否满意。项目实施与建后管养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坚持日常检查与重点督查相结合,通过领导视察、民生办抽查、部门自查、群众监督等手段,全面了解管养工作开展情况。2018年,县民生办制定了建后管养督查活动方案,确定今年将分别组织开展1次调研、1次督查、1次暗访和1次“回头看”活动,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特邀监督员开展巡视。同时强化社会监督,以项目工程建后标牌(上有民生工程形象标识)为载体,公示管护责任主体、责任人、职责和监督举报电话,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四是突出管养宣传,完善参与机制。坚持日常宣传与集中宣传相结合,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建后管养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和具体措施。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发放宣传单、张贴宣传标语等形式,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明确项目名称、管理单位、监督电话和项目概况,引导社会各界关注、支持、参与和监督民生工程建后管养。(当涂县人民政府网)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