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城区 » 正文

花山区城管局:创新城市管理模式 提升城乡环境品质

2018-05-24  马鞍山文明网

  今年以来,花山区城管执法局以城管体制改革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把为民、利民、惠民要求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全力推进农村“三大革命”,全面开展环保问题治理、烟花爆竹禁放和创卫复评迎检工作,进一步提升城乡环境品质,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和省级文明城区创建成果。

  “三场硬仗”连连胜,田园乡村处处景

  垃圾、污水、旱厕是农村环境治理的“三座大山”,花山区以农村“三大革命”为抓手,强力推进环境综合治理,不断扮靓美化乡村。

  多措并举,打响农村垃圾治理战。通过市场化保洁、集中清理和群众自改自清“三结合”的方式,该区全面清理暴露垃圾及池塘沟渠周边垃圾。截至目前,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024.5吨,清理率达100%。清理房前屋后乱堆放23处,池塘漂浮物13吨,池塘及周边杂物26吨。

  多管齐下,打响农村污水处理战。以纳入市政污水管网建设徽动力或动力污水处理设施、局部推广装配式三格化粪池卫厕等三种方式,加大农村污水管网建设力度,统筹开展污水治理。现已完成江东街道上湖村的污水治理,建设了主城区农村、城中村第一座微动力污水处理系统,并对村庄内部污水管道改造和新建,根治黑臭水体的突出问题。

  多策并用,打响农村厕所改造战。严格按照工作计划,对全区范围内2018年计划的1857座户厕进行整改,采取“一改、一建、一留”的方式启动户厕改造试点工作,“一改”即厕屋改造、立面出新、更换洁具;“一建”即建造“三格式”化粪池在零散区域安装装配式三格化粪池;“一留”即在“三格式”化粪池第三格处预留出水口,待接入污水管网后进入处理场或徽动力进行净化处理。同时,以“拆一还一”为原则,鼓励“进院进户”工作理念,实施改厕工作。目前,已完成改厕144座。

  环保治理“回头看”,严防死守抓反弹

  全面治理油烟扰民、杜绝抛洒滴漏、强化扬尘治理……在环境保护方面,通过建立问题清单,花山区城管执法局明确了责任人及整改时限,坚持每天“回头看”,严防死守抓反弹,确保19件环保问题逐一整改到位。

  油烟治理让空气更清新。该局开展油烟治理“百日行动”,针对辖区夜市烧烤和餐饮油烟带来的环境污染等问题,严控夜市烧烤和餐饮油烟外排,督促经营户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夜市周边空气质量得到明显改善。自3月份以来,共查处餐饮经营户占道、出店经营、油烟外排等问题190余处,其中现场整改160余处、当场取缔30余处。

  洒水降尘让环境更洁净。该局环卫所要求各保洁公司机械化作业人休车不休,按照重点道路洒水不少于10次/日,次干道不少于6次/日,雾炮车不间断作业,对全区160余条道路进行巡回冲洗和不间断的降尘作业,确保环境更洁净。

  治理抛洒让地面更清净。该局建管办坚持每天20小时工作机制,不间断、不定时巡查辖区内各施工工地,要求所有出场车辆必须经过冲洗平台冲洗车身和轮胎,做到“净身出场”,确保路面没有抛洒滴漏,同时对未按规定要求的施工单位下达责令整改通知单27张,做到了教育有效果、整治有成果。

  宣传整治“两手硬”,烟花爆竹“零点燃”

  自全市烟花爆竹禁放工作启动以来,花山区城管执法局双管齐下,统筹抓好宣传和整治,确保主城区烟花爆竹“零点燃”。禁放宣传方面,区城管执法局一方面对内拟定专项工作方案,与局机关全体人员签订禁放承诺书73份,广泛动员全体职工主动参与“禁放”,全力配合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另一方面,对外充分利用LED大屏、户外广告、电视广播、新媒体、宣传车等多种途径,大力宣传禁放。结合日常管理,上门入户,对沿街商户开展禁放宣传工作;结合行政审批,书面告知申请人严禁燃放烟花爆竹;运用墙体宣传、工地围挡宣传等醒目位置,全方位开展禁放宣传工作。

  在禁放整治环节,“全盘掌控”各类燃放对象。对机动车、三轮车等占道流动兜售、街头巷尾两侧摆摊设点占道销售烟花爆竹经营户进行全面摸排。同时,将“门前三包”与“禁放”工作相结合,严格“门前三包”责任制规定,对负有责任的临街单位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的,依照相关规定给予严厉处罚。4月30日至5月3日期间,该局共组织城管队员、环卫工人近1500人做好主次干道24小时禁放巡查工作。对销售网点、门店开业、婚庆酒店等区域商户进行重点巡查,共计劝阻6次,清缴回收烟花爆竹132箱,零散烟花爆竹274个,成效明显。

  创卫迎检多渠道,共享美好新家园

  在创建全国卫生城市的过程中,区城管执法局在门前三包、治理占道、环境卫生、餐厨垃圾等方面全线发力,通过创卫让居民共享美好家园。

  在“门前三包”方面,该局环卫所通过成立专项小组,对辖区各大经营户进行再次摸排,大力宣传“门前三包”责任制,引导各商户自觉遵守。目前,累计摸排1856户。已全部增补完毕。在治理占道方面,该局统筹街道中队以市场周边、主次干道、人流密集区域为重点,采取车巡、步行和定岗等方式,全面加大占道经营治理工作。现已查处占道及出店经营50余处、占道堆放20余处、占道摆放200余处、占道晾晒60余处。在环境治理方面,通过结合环境卫生督查考核、“步行工作法”,全面整治铁道口、桥梁下两边等卫生死角。现已累计清理生活垃圾390余吨、建筑垃圾25.7吨。

  此外,该局对餐厨治理实施“稳步推进”的战略,按照“集中路段、非集中路段、小区内路段”三种类别,深入背街小巷、小区内部等区域,对各类餐饮企业进行全面摸排,建立动态数据机制,实行每日工作进展上报,对每日数据进行统计、汇总,形成台账资料。同时,全面加大非法收集餐厨垃圾打击力度,在日常巡查过程中发现非法收运餐厨垃圾的,及时拍照取证,整理上报。目前,已摸排登记1670余家,发放一封信1700余封,签订收运协议917家。(马鞍山日报)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