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城区 » 正文

整治非法码头 还长江沿线一片岸绿水清

2018-06-07  马鞍山文明网

  站在长江沿线陈家圩岸堤上往西望去,映入眼帘的是一片葱茏,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一年前这里还被非法无证码头砂场“霸占”着,随风飘扬的砂石灰尘给环境造成严重污染,“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周边的村民深受其扰。6月6日,2018年马鞍山环保世纪行采访团一行来到雨山区陈家圩,见证了岸堤换新颜的容貌。

  “非法码头侵占珍贵的岸线资源,对长江水系航运安全构成严重威胁。”雨山区副区长唐杰告诉本网记者,去年10月份以前,陈家圩沿线上还分布着24家非法无证码头,这些砂石堆场在装卸、转运、堆放、加工等过程中,往往是露天作业,产生的扬尘污染,对空气质量和生态环境都有破坏作用。

  为贯彻落实国家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根据国家、省、市关于非法码头整治工作部署,2017年7月,雨山区对陈家圩长江沿线24家非法无证码头砂场、6家船舶修造企业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在组织对非法码头业主开展法律政策教育的基础上,对拒不自拆的,该区组织联合执法队伍,开展集中攻坚行动。2017年国庆放假期间,全区动用各类机械560余台次,出动人员1600余人次,经过8个昼夜的连续奋战,依法对陈家圩沿线非法码头和船舶修造企业进行了取缔拆除。

  为还长江沿线一片岸绿水清,砂场拆除后,雨山区立即投入到生态复绿行动中去。截至目前,共复土18万平方米,种树复绿420亩,如今陈家圩长江沿线已恢复原貌,一株株柳树在风中傲然舒展新绿,把长江沿线点缀得生机勃勃。(皖江在线 戎小平 韩宁会)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