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城区 » 正文

马鞍山当涂县河长林长携手呵护绿水青山

2018-06-08  马鞍山文明网

  马鞍山当涂县压实巡河巡林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进一步突出各级河长、林长主体责任,突出各乡镇、部门联动责任,并通过宣传发动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到爱河护林中来,形成党政主责、上下联动、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

  去年以来,该县全面推行河长制、林长制,设立河长770名、林长396名。开展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全域环境整治提升、生态文明创建“三大行动”,中央、省、市环保督察交办问题在全市率先完成整改,长江干线、支流非法码头和砂场取缔拆除,禁养区畜禽养殖场关闭搬迁,石臼湖自然保护区养殖围网全部拆除,低小散企业、船舶修造企业完成整治。深入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基本消除陈年垃圾,累计清理各类垃圾10.8万吨,移除乱堆乱建5400余处,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2017年改厕3780座。成功创建省级生态乡镇8个、生态村22个,省级绿色社区3个、绿色示范社区5个,全县80%的行政村创建成市级以上生态村。

  与此同时,实施“三大工程”,着力推进污染综合治理。一是实施天蓝工程。全面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全县空气质量常年保持在二级以上水平。县城区全面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秸秆禁烧工作近三年实现环保部和省督查“零火点”;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882辆、燃煤小锅炉44台,整治1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14台。二是实施水清工程。建成运行污水处理厂(站)8座,污水日处理总规模达4.92万吨,县城区污水处理率达96%,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68%,建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行政村达33%。对水源地全部进行立牌保护并建立环保档案,县城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和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三是启动实施地净工程。完成环保部下达的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点位核实工作。委托中冶华天节能环保研究院编制《当涂县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启动《当涂县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规划》编制。(皖江在线 吴黎明)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