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城区 » 正文

当涂县:文旅融合发展促进文化强县建设

2018-06-19  马鞍山文明网

  每年轰轰烈烈的龙舟赛都会吸引数万名当涂群众及周边城市游客前来观光,更通过电视直播等媒介传播千家万户。在当涂龙舟锦标赛已经成为了一张熠熠生辉的文化名片,折射出当涂依托文化发展旅游,立足旅游繁荣文化,打造文化强县的成效。

  办精彩龙舟赛尽显民俗文化魅力

  当涂县“红太阳杯”第九届龙舟锦标赛将于6月17日—18日擂响战鼓。届时各乡镇、相关企业成立的13支队伍将分精英组和体验组,进行“男子500米直道竞速”和“男子龙舟对抗”两个项目的比拼。比赛期间护城河上彩旗飘扬,锣鼓喧天,一艘艘龙舟犹如群龙争霸般竞渡。河上赛事炽热,岸上同样热闹非常。观众为龙舟健儿们吶喊助威,兴奋喝彩。

  据了解,当涂的赛龙舟由来已久,已经有1700多年的历史了,传说最早当涂赛龙舟是为了纪念大禹的生日。赛龙舟是当涂的一项传统赛事,扎根于百姓,深受人民的喜爱。当涂有首民歌《划龙船》,生动地描述了龙舟竞渡的盛况:“清水河长又长,两岸人海又人山。老年人拄着龙头杖,姑娘穿上花衣裳。要问今天看什么,端午佳节赛龙船。青龙黄龙抖精神,河水上面浪花翻。赛得小孩蹦蹦跳,赛得姑娘笑断肠。”历史悠久的赛龙船的风俗一直沿袭至今。当涂不仅自己举行龙舟赛,还派出龙舟队参加全省全国的比赛,并多次获奖。

  推进文旅融合促进文化强县建设

  精彩的龙舟赛让人目不暇接,而龙舟赛背后折射出的是当涂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打造文化强县建设的成效。近年来,当涂县依托文化发展旅游,立足旅游繁荣文化,做好山、水、诗的文章,促进文旅大融合、大发展,努力打造诗歌名城、山水之都、文化强县。

  以规划为引领。该县牢固树立大旅游理念,坚持高起点、高定位、科学合理、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充分发挥历史文化和生态资源优势,高水平规划建设“四大文化旅游区”,即以李白文化为主线、以休闲旅游为主题的大青山李白文化旅游区,以圩田文化为主线、以水乡旅游为主题的大公圩水乡生态旅游区,以农耕文化为主线、以生态旅游为主题的太白岛(江心洲)国际生态旅游区,以湿地文化为主线、以观光旅游为主题的石臼湖生态旅游区。

  以融合为方向。充分挖掘当涂历史文化资源,找准文旅融合发展契合点,将文化资源变为旅游产品,打造富有文化内涵、体现当涂特色的文旅产业,进一步提升当涂的文化号召力和品牌影响力。(马鞍山日报 当轩)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