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城区 » 正文

当涂县“三步走”确保农村垃圾治理常态长效

2018-06-21  马鞍山文明网

  一是集中清理。在通过省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和农村陈年垃圾清理等工作验收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提升,采取“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全域提升农村环境面貌。点上继续开展省市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打造精品盆景;线上重点开展新黄路、围乌路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打造精品线;面上全面推进全县环卫一体化,提升整体保洁质量,打造全域风景。截至5月底,清理农村生活垃圾3.4万吨,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二是及时转运。加强农村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建设。按照“五有”标准,即有齐全的设施设备、有成熟的治理技术、有稳定的保洁队伍、有长效的资金保障、有完善的监管制度,不断加强农村环卫设施的改造建设,切实满足保洁和垃圾收集、转运需要。目前,全县建成垃圾中转站14座、垃圾房969座,投放垃圾桶3.2万只,配备清运车676辆;引进16家专业保洁公司,安排乡镇政府驻地保洁员231人、行政村保洁员保洁1187人,对乡镇、园区全面实施农村环卫作业市场化。

  三是分类处置。推进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在9个乡镇、园区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建成可再生资源回收(站)点7个。将在全县推广,构建“分类收集、定点投放、回收利用、末端处置”的运行体系,逐步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全覆盖。(当涂县政府网)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