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城区 » 正文

花山区以“五个到位”加快民生工程建设进度

2018-06-29  马鞍山文明网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近年来,花山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加快民生工程建设步伐,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更加美好。2018年,该区实施民生工程33项,有实际建设任务项目22项,计划投入民生资金3.94亿元。截至5月底,已拨付资金2.42亿元,占年初计划筹资额的61.42%,超序时进度17.25个百分点。

  在民生工程实施过程中,花山区抓深、抓细、抓实各项民生工程,通过“五个到位”提升民生效率,加快工程进度,保证工程质量,争取让群众早受益、得实惠。加强组织领导,协调推进到位。及时下发了《花山区人民政府关于2018年实施33项民生工程的通知》,与责任单位签订《2018年民生工程目标责任书》,分解落实民生工程任务、责任,实行“双月调度”制,专题督促民生工程项目进展。保障资金预算,规范使用到位。编制《2018年花山区民生工程资金安排情况表》,保障民生工程资金及时、有效地支出;建立民生工程资金预拨、垫付制度,坚持资金随到随拨,能先行垫付的尽量先行垫付,让资金倒逼工程进度。完善工作机制,夯实基础到位。制定民生工程实施进度计划,督促项目牵头单位高效有序推进;完善民生工程联络员、报表和信息报送以及网上公开公示等制度,各项目单位按月报送民生工程项目进展情况。加强政策宣传,引导覆盖到位。优化和更新区政府网站民生工程专栏,动态报道民生工程信息、公开公示情况和政策措施等内容;开展民生工程集中宣传月活动,集中宣传民生工程各项内容;开展民生工程大课堂活动,安排专人进村入户,对受益对象面对面宣传,进一步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突出绩效考核,监督评价到位。创新实施民生工程绩效评价工作,对所有民生工程项目实行绩效评价,进一步提升实施民生工程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截至目前,花山区民生工程实施进展顺利,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等7项工程建设类项目建设进度加快,其中,“四好农村路”建设中的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幼儿学前教育中的信达城幼儿园建设2项已提前完成全年任务;12项补助发放类项目及时足额发放,困难人员救助项目累计发放农村低保、五保供养、孤儿生活费、医疗救助等资金0.47亿元,实现了应救尽救、应助尽助;3项参保补偿类项目中,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当年参保任务提前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72.1%,政策性农业保险种植业和养殖业投保率分别达98.5%、100%。(皖江在线 余萍 周勇超)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