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城区 » 正文

马鞍山慈湖高新区筑牢绿色发展理念 打造美丽和谐园区

2018-07-12  马鞍山文明网

  今年以来,马鞍山市慈湖高新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生态文明建设部署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扎实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治,群众环境权益有效维护,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全面推进水清岸绿产业优,奋力打造美丽和谐高新区”取得可喜进展。

  高新区是我市老工业基地,又是重化工业集聚区,环保欠账较多;紧邻苏皖省界,处于城乡结合部,历史遗留下来的“散乱污”企业和“僵尸”企业较多;因其独特区位,过境车辆多,一些大型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抛洒滴漏、扬尘污染比较严重。面对一系列突出的环境问题,高新区严格按照“认真排查、全面整治、深入宣传、从严查处”的原则,制定了进一步开展环境保护“大排查、大整治、大宣传、严执法”的行动方案,开展了一系列专项行动。

  坚持攻坚克难,加快整改突出环境问题。高新区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中央和省转办交办问题“回头看”、“蓝天保卫战”、“长江大保护”、“清废行动”、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等专项整治工作。截至7月上旬,全区由环保局牵头多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行动8次,依法取缔关停36家“散乱污”企业和16家“土小”企业;完成14项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件和16项省环保督察转办交办问题整改;完成76项省大气督查组反馈问题整改;完成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防护隔离设施建设和长江1公里内5家化工企业环境事故风险应急预案备案;完成5项固废问题整改。

  坚持标本兼治,加快构建生态保护屏障。以“两山”即西山团旗山生态修复、“两河”即慈湖河天然河绿化提升、“两廊”即苏皖生态长廊高压线廊环境整治、“两镇”即智慧小镇健康小镇生态示范为重点,加快构建绿色生态屏障。今年以来,高新区开展“两山”区域环境治理专项行动2次,完成“两山”出入口道路路面硬化及两侧绿化提升,卧龙山路道路硬化工程正在加紧实施。为确保整治效果,在“两山”出入口设立检查点,实行24小时有人值守;建立了运输车辆备案制,并严格执行。截至目前,已完成安东路、园水路、园纬路、园宁路、园中路、太子大道、陶甸路等7条道路绿化提升工程;完成“两镇”雕塑广场绿化;完成苗圃生态林、湖泊塘北半岛生态林、小泉塘彩色林乔木种植;同时,采取社会化运营方式绿化了园中路、卧龙路两侧。全区今年以来新增、提升绿化面积达608亩。

  坚持建管同步,加快改善区域环境质量。高新区持续增加环保基础设施投入,园区22家化工企业建成了雨水、污水在线监测系统;投资6000万元的污水处理厂一期扩建项目完成编制。同时,安排第三方环境检测机构对园区企业全面排查,目前已排查38家。

  坚持优胜劣汰,加快推进园区转型升级。高新区坚定不移推进老工业基地改造升级,依托项目扎实推进国家资源利用“双百工程”示范基地和省循环化改造试点创建,积极打造“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园区。据悉,全区今年计划建设15个循环经济产业链子项目、10个公共服务设施项目,总投资40.15亿元,目前重点支撑项目已完成投资29.3亿万元,占总投资73%,达到实施方案预期目标。(皖江在线 余齐斌 陆远 魏臻)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