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城区 » 正文

当涂县四举措整治“黑臭水体”打造“生态福地”

2018-08-22  马鞍山文明网

  在当涂县城区东护城河截污工程东城水岸至青莲路泵站段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顶着高温酷暑在加班加点地进行污水管拖拉施工,将东城水岸周边小区的污水引入青莲路污水提升泵站,防止污水流入护城河污染水体。

  今年以来,当涂县为巩固全国文明城市的硕果,打造文明城市升级版,结合县城区水环境实际现状,按照《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安徽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的要求,按照“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疏浚活水、生态修复”的工作思路,制定下发了《当涂县城区水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方案》,对城区水污染防治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责任进行了明确。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多措并举,扎实开展黑臭水体整治,县城区水环境得到有效改善,着力打造“生态福地”。

  开展水系整治建设。结合省环保工作督查,重点开展了塞纳翡翠庄园东侧水系、东营官塘治理。截止目前,姑孰镇和征管局已完成塞纳翡翠庄园东侧水系征用工作;县住建委于7月22日开始对水系进行排水,8月3日完成水系清淤和岸边杂草、垃圾清除;针对水系有蓝藻现象,立即采取喷洒乳酸菌加柠檬酸等措施进行治理,目前已基本消除蓝藻现象;姑孰镇于7月22日完成水系东北侧许家村的旱厕拆除;城管局正在对水系东侧的太平府路污水管网进行日常清淤、维修和养护。东营官塘治理已完成池塘清淤、清水置换和栽种净化水质的水生植物,以提高水体自身的净化能力。

  开展污水管网改造。县城区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分两期实施,一期(县城区东南部污水主管网改造、城区主管网抢修以及部分小区污水管网改造)已完成,共改造、抢修管网23.31公里;二期(东护城河截污工程),目前,东护城河截污工程东城水岸至青莲路泵站段正在施工,已完成调节池混凝土以及490米拖拉管施工,预计9月底完工;东护城河截污工程南营段已完成施工图设计,即将招投标;第一污水处理厂扩建及提标,目前正在按工程设计,全力加快推进工程施工。

  开展水系连通建设。结合县城区防汛排涝,对主要水系进行清淤疏浚,保障水流畅通,提高排涝能力;加大水系连通建设,完成了图书馆南侧(太平府路东西向)与护驾场水系连通建设;完成了清源门附近因施工遗留在护城河内的三处围堰的拆除,打通“肠梗阻”,保证了护城河水系畅通,使县城区水系连环贯通,水量互为补充,实现水系水质、水量的可控、可调、可用,促进生态水系的健康发展。

  加强水系日常管理。县城管局每日安排人员对县城区水系进行巡查,及时做好水面浮萍、漂浮物的清理工作,今年以来,对府前河、护城河、杨林沟等水系进行了集中清理打捞。同时,为改善护城河水质,提升城区综合环境和整体观瞻性,对护城河进行了换水工作,有效改善了因高温引起的河水异味、水质变差现象,为端午节龙舟锦标赛活动举行营造了良好环境。(傅军璋)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