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城区 » 正文

马鞍山当涂县:让老旧小区改颜增值 推进文明城市再升级

2018-09-18  马鞍山文明网

  在天井街老旧小区改造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一片忙碌的现象,马鞍山当涂县住建委组织施工人员正在加班加点进行小区房屋外墙刷新、绿化建设等,力争在9月底完成老旧小区改造任务,还老旧小区居民一个靓丽美好的人居环境。

  老旧小区由于建设时间久远、基础设施建设标准低、配套设施不完善等原因,造成小区配套设施破损严重,特别是下雨天气,小区道路泥泞,污水漫溢横流,严重影响小区居民生产生活。老旧小区环境和面貌一直是城市建设管理的短板。为切实改善老旧小区人居环境,当涂县把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改造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按照“路平、灯明、水畅、增绿”的整治原则,对基础设施老化或不完善、居民反映较大的老旧小区逐步进行环境提升改造,主要对小区进行雨污水管网疏通清淤、混凝土道路维修、停车位增设、绿化补栽、路灯安装和消防设施完善等内容的综合整治改造,让老旧小区改颜增值,推进文明城市再升级。为让老旧小区环境改造落到实处,该县多措并举全力推进老旧小区环境整治。

  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监管机制。为保障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工程能顺利有序的推进实施,该县成立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工作小组,加强工作领导,并制定《当涂县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实施方案》,层层分解压实任务,明确工作职责,完善责任分工,建立责任追究机制。抽调专业人员现场监督,协调处置施工中遇到的问题。定期召开工程总结汇报会议,总结评价工程进展工作,解决纠正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后续工作,为整治改造工作提供长期有效的组织保障。

  加强宣传引导,赢得群众支持。为引导形成积极的社会舆论,赢得小区居民的理解和支持,该县通过网络、电视、报纸等宣传媒介对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工作进行广覆盖、多层次的宣传,并发挥社区等组织力量,县住建委、姑孰镇、社区组织工作人员仔细解释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进行入户调查和问卷调查,掌握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基本情况。在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同时,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整治改造工作的积极性。项目决策阶段召开业主代表会,从施工图设计到整治方案制订充分征询群众意见,不搞大拆大建式改造,针对每个居民小区,制定具体的整治方案,并将每个小区的具体整治方案进行公示,小区业主代表对工程实施全程监督,努力营造“过程群众参与,成果群众享受,小区共同维护”的良好氛围。

  严格项目程序,精心组织实施。在老旧小区环境整治改造中,实行一区一案,分类实施。对成片的老旧小区实施综合整治,以完善基础配套和环境整治为主要内容,着力增加停车设施,对小区外墙粉刷;对零散的或存在突出问题的片区实施零星整治、专项整治,着力对破损道路进行维修,对雨污水分流改造,修整规范杆管线设置等。严格按照项目基本建设程序,严格项目审批和招投标程序,择优选择经验丰富、实力雄厚、信誉上佳的设计、测量、施工、监理等单位参与工程实施。针对每个小区的不同情况,依托专业设计部门,虚心倾听小区居民意见和建议,科学制定的改造方案,做到程序合法规范,方案科学合理。

  强化工程管理,确保工程质量。为加强老旧小区整治改造施工现场管理,县住建委委托监理全程跟踪,对工程材料严把质量关,杜绝不合格、无认证的建筑材料进场使用。并加强安全宣传,粘贴安全告示,提醒工人及居民加强安全意识,全力确保施工安全及居民财产安全。

  强化因地制宜,实行长效管理。针对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完成后,协调老旧小区所在社区等相关单位,通过解决管理责任主体、资金来源、管理机制等问题,因地制宜,建立适合老旧小区特点的长效管理模式、机制,杜绝整治改造后的反弹,保持整治改造成果。

  自2016年以来,当涂县已对县城区15个老旧小区进行整治改造,涉及总户数11081户,占地面积63.15万平方米,总投资1432.22万元。其中:2016年完成汇源小区、宇达小区、西苑小区三村、河滨小区、梅塘苑小区、襄城南苑小区、上河南小区(化肥厂宿舍区)等7个老旧小区;2017年完成马军寨小区一、二、三村、和合小区二、三、四村、东营一、二村、翠竹小区一、二、三期、老二中宿舍、南营小区等6个老旧小区;2018年正在对天井街小区2村、泰瑞等2个老旧小区进行全面整治改造。截止目前,天井街小区已完成上下污水管网改造1000米,新建、改造绿化4000平方米,道路硬化6000平方米,人行道面包砖铺设10000平方米,增设消防栓等设施5个、电瓶车充电棚2个、停车位20个等,已完成改造工程量达80%;泰瑞小区已完成上下水管网改造500米,新建、改造绿化600平方米,小区道路硬化1100平方米,墙面刷新2200平方米,增设小区监控15个、停车位10个、电瓶车充电棚1个,已完成改造工程达90%。整治改造后的老旧小区群众居住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受到居住群众的一致好评。家住天井街小区的张良海老人高兴地说“自己在这个小区已居住20多年了,看着逐渐老化、损坏的基础设施和破败的小区环境,作为一个老居民很着急,现在看到政府对我们小区进行改造,我们很高兴,现在小区增加了绿化、停车位等,房屋粉刷一新,小区环境将来不比新建小区差”。

  老旧小区环境改造不仅改善了人居环境,而且增加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为打造天蓝、地绿、景美的文明城市升级版,增添了新亮点。(傅军璋)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