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城区 » 正文

当涂县五大工程打造“生态福地”

2018-10-15  马鞍山文明网

  为进一步提高县城区水环境质量,当涂县按照“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疏浚活水、生态修复”的基本思路,实施河道整治、水系连通、生态修复、河岸美化等五大工程治理水环境,清理沟渠,净化水体,改善水环境,做到以水美城、以水润城、以水活城,大力推进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改善城市水生态环境,努力让当涂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

  实施河道整治工程。对城区的襄城河、护驾场水系等主要河道、水系,通过新建、整修、补缺、提高等措施进行堤岸的加固改造,提高防洪标准。对于泥沙或者污物淤积的河道,开展清淤工作,增加河道蓄水量,提高防洪排涝能力。全面清除河道及岸边堆积的垃圾杂物和河道内阻水障碍物,改善河容河貌,保障水流畅通。同时,结合中央、省环保工作督查,重点开展了塞纳翡翠庄园东侧水系、和合二村小区内水沟河等治理。截至目前,已完成塞纳翡翠庄园东侧水系征用、水系清淤和岸边杂草、垃圾清除,并针对水系有蓝藻现象,立即采取喷洒乳酸菌加柠檬酸等措施进行治理,目前已基本消除蓝藻现象,完成了水系东北侧许家村的旱厕拆除以及对水系东侧的太平府路污水管网清淤、维修;对和合二村小区内水沟的杂草、浮藻和垃圾进行打捞并进行了清淤,使该小河水系得到畅通,水环境明显改善。

  实施生态修复工程。针对当前城区水系生态被破坏的问题,该县在不影响河道通畅和行洪的前提下,对护驾场、护城河、襄城河等主要水系,在河道水体内种植合适的水生植物,提高水体自净能力。

  实施河岸美化工程。该县本着把河道整治工程作为景观工程打造的思想,在水系进行治污清淤,净化水质,疏通河道,满足畅通防涝的要求下,对护驾场、护城河、襄城河等主要水系,加大水系两侧绿化,高标准营造各类景观、景点,打造集文化活动、强身健体、休闲娱乐等功能的公共活动平台,使生态水系建设为城市注入灵气,提升城市品位,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真正把当涂打造成宜居宜业的幸福家园。

  实施污水排涝工程。加强县城区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分两期实施,一期(县城区东南部污水主管网改造、城区主管网抢修以及部分小区污水管网改造)已完成,共改造、抢修管网23.31公里;二期(东护城河截污工程)正在实施中。

  实施水系连通工程。加快水系连通建设步伐,完成了图书馆南侧(太平府路东西向)与护驾场水系连通建设;完成了清源门附近因施工遗留在护城河内三处围堰的拆除,打通“肠梗阻”,保证了护城河水系畅通,使县城区水系连环贯通,水量互为补充,实现水系水质、水量的可控、可调、可用,促进生态水系的健康发展。(马鞍山日报 傅军璋)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