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城区 » 正文

马鞍山当涂县老旧小区改造“群众唱主角”

2018-10-24  马鞍山文明网

  日前,随着天井街小区2村环境综合整治扫尾工程的完工,今年马鞍山市当涂县又完成了两个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

  当涂县把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改造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按照“路平、灯明、水畅、增绿”的原则,对基础设施老化或不完善、居民反映较大的老旧小区逐步进行环境提升改造,主要对小区进行雨污水管网疏通清淤、混凝土道路维修、停车位增设、绿化补栽、路灯安装和消防设施完善等内容的综合整治改造,让老旧小区改颜增值,推进文明城市再升级。按照老旧小区改造计划,今年主要对天井街小区2村、泰瑞等2个老旧小区环境进行综合整治(总占地面积5.5万平方米,总户数539户),计划投资381.7万元(泰瑞小区计划投资182万元,天井街小区2村计划投资199.7万元)。

  为保障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工程能顺利有序的推进实施,作为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改造负责单位当涂县住建委强化改造工作领导,抽调专人负责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加强施工现场监督,帮助施工单位协调处置施工中遇到的问题。为赢得小区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在改造过程中,县住建委针对每个小区的不同情况,依托专业设计部门,虚心倾听小区居民意见和建议,科学制定的改造方案;县住建委、姑孰镇、社区组织工作人员对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进行入户调查和问卷调查,掌握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基本情况,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整治改造工作的积极性。召开业主代表会,从施工图设计到整治方案制订充分征询群众意见,不搞大拆大建式改造,针对每个居民小区,制定具体的整治方案,并将每个小区的具体整治方案进行公示,小区业主代表对工程实施全程监督,努力营造“过程群众参与,成果群众享受,小区共同维护”的良好氛围。同时,县住建委委托监理全程跟踪,对工程材料严把质量关,杜绝不合格、无认证的建筑材料进场使用;督促施工单位上足人力、机械,加班加点推进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

  通过两个多月的紧张施工,天井街小区2村、泰瑞2个老旧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已全面完成。天井街小区2村完成了上下污水管网改造1000米,新建、改造绿化4000平方米,道路硬化6000平方米,人行道面包砖铺设10000平方米,增设消防栓等设施5个、电瓶车充电棚2个、停车位20个等;泰瑞小区完成了上下水管网改造500米,新建、改造绿化600平方米,小区道路硬化1100平方米,墙面刷新2200平方米,增设小区监控15个、停车位10个、电瓶车充电棚1个。整治改造后的老旧小区群众居住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受到居住群众的一致好评。老旧小区环境改造不仅改善了人居环境,而且增加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为打造天蓝、地绿、景美的文明城市升级版,增添了新亮点。(傅军璋)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