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城区 » 正文

马鞍山花山区倡导文明养犬 共建和谐家园

2018-10-25  马鞍山文明网

  建立和完善犬只管理协调机制,有效遏制犬只管理突出问题,市民文明养犬意识明显提高……连日来,为贯彻落实马鞍山市关于加强犬只管理的通告,花山区各级各部门全力开展犬只管理集中整治,坚持限禁结合,严格管理,将犬只管理逐步纳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着力打造依法文明科学养犬的良好局面。

  全面部署,落实责任强力推进

  “各部门各单位要本着把犬只管理作为优化城市形象,保护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的重要工作来抓……”10月19日,花山区全区犬只管理集中整治工作动员推进会召开,为协调养犬管理工作,区委、区政府成立犬只管理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一领导、指导、督查。花山区各部门依据各自职能分工,共同掀起了一场文明养犬“攻坚战”。

  花山公安分局会同区城管局成立犬只收容队,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不文明养犬行为集中整治工作,实行错时工作和弹性工作模式,加大巡查力度,对不文明养犬行为予以严格执法。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日前集中力量开展宠物商店检查活动,出动检查人员12人次,检查宠物及用品商店26户次,依法查处违法经营行为。

  广泛宣传,发动居民营造氛围

  10月21日上午,家住锦绣园小区的“红袖标”志愿者郝阿姨根据江东社区的安排,一早就来到江东集贸市场,向买菜居民宣传起规范养犬知识,一边送上宣传手册,一边向大家宣传流浪犬、病犬的危害。

  “像郝师傅这样支持犬只管理集中整治工作的志愿者有很多,通过组织居民共同汇聚起力量,才能让文明养犬变成居民的行动自觉。”江东社区书记安海霞介绍,通过广泛动员居民参与,建构社区、业委会、物业、居民代表、志愿者“五位一体”宣传网络。与江东社区一样,花山区各街道社区通过积极开展“文明养犬,共建美好家园”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全员参与,共同呵护美丽家园

  10月22日,在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秀山校区501班,一场以“文明养犬从我做起”为主题的班队会正在进行。通过在中小学校举办主题班队会,让孩子将文明养犬这一理念带回家庭,通过“小手拉大手”,让社会各界群众加入到共同呵护美丽家园的行动中来。而在东方城小区,物业公司通过在楼道张贴通告、物管员上门劝说、组织养犬户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努力在小区内形成“规范、文明、科学”的养犬风气。

  机关单位、街道社区、中小学校、物业公司……为了让犬只管理集中整治工作取得最大化成效,在花山区范围内,一场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文明养犬行动正在进行,政府部门严格执法、基层组织积极参与、社会公众全面监督、养犬户主高度自律的局面初步形成,美丽的家园将更加和谐安宁……(马鞍山日报 孙唯 鲁燕 刘琼 周青青 侯敏 王沁雪)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