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城区 » 正文

马鞍山当涂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行动

2018-11-06  马鞍山文明网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马鞍山当涂县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的总要求,重点围绕产业兴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强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积极打造乡村振兴先行县,着力让农业强起来、让农村美起来、让农民富起来。

  “一村一品”走好产业富民新路子

  村村有主导产业,户户有致富门路。今年以来,大陇镇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着力点,坚持发展“一村一品”,积极引导村民调整产业结构,做强特色主导产业,扎实走好产业富民新路子,努力率先在全县建成农业兴旺的高地。

  这两天,大陇镇南柘村村民杨小枝的心情特别好,她家30多亩蟹塘喜获丰收,平均一亩收获螃蟹100多公斤。按照市场100多元一公斤的价格,3000多公斤螃蟹大概能卖到30多万元。杨小枝告诉记者,如果没有村里的大力扶持,她家不会取得这样丰收的成果。“村干部们平时帮我们找专家指导,各方面都很支持,我们对螃蟹养殖抱着很大信心,这条路会越走越好。”杨小枝说。

  “家家户户都在养螃蟹,目前人均收入达到了22000多块钱,基本上通过养殖把老百姓带致富起来了。”南柘村党支部书记汪技友说。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产业。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中,大陇镇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坚持发展“一村一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发展水产养殖、葡萄种植等特色主导产业,取得明显成效。

  农村“小厕改”助力乡村振兴“大建设”

  连日来,为切实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打造美丽乡村,太白镇多举措加快推进农村“三大革命”改厕工作步伐,截至目前,太白镇已经完成457座改厕任务。

  靠实工作责任,层层督促落实。将改厕工作纳入党委、政府重要工作日程,召开专题会议,落实责任,同时细化各成员单位分工,分配任务,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工作组织保障机制,科学制定实施方案,排定时间节点,规范有序推进改厕工作。对工作进度缓慢、完成不力的干部进行严肃处理。

  今年以来,当涂县以农村垃圾处理、农村厕所改造和农村污水治理为主攻方向,全县实现农村垃圾治理全覆盖。把农村厕所改造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的重要举措。在推进厕所改造中,该县坚持“精、准、广、快、好”五字诀,全力快速推进农村厕所改造工作。今年计划改造农村厕所17837座,截至目前,在建10755座,已完工309座。(马鞍山日报 王沅霞 朱耀鸿 鲁照群)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