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城区 » 正文

博望区打造“互联网+居家养老”新模式

2018-11-15  马鞍山文明网

  “滴滴滴……”博望区智慧养老信息平台上立即显示:82岁独居老人唐德杏正在紧急求援。平台信息员立即回应询问,可老人家声音很微弱——“快、快……”事不宜迟,由助老员和志愿者组成的应急小分队立即驱车上门,同时呼叫“120”。15分钟不到,应急小分队以及“120”两路人马汇聚,将即将昏迷的老人家就近送往医院抢救。经过及时抢救,唐德杏老人得以康复回家。“这‘电子保姆’还真管用!”她由衷地赞叹道。

  人老了,正是需要子女照顾的时候,可不少子女因创业、工作、结婚等原因,不和父母住在一起,使得父母成了空巢老人。于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摆在面前:这些空巢老人的日常生活谁来照料?夜间突发情况谁来照护?近年来,博望区利用“互联网+居家养老”的方式,有效解决了这个问题。

  2015年,博望区引入社会组织——马鞍山市中爱城乡助老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开展社区为老服务。该中心引进智慧养老信息呼叫系统(即电子保姆),该系统与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有效嫁接,在居家老人的电话或手机、电子手环上植入,无缝结合,开启了线上线下互动模式,无论是日间外出或是人在家中,只要有需求,按下求助或求救键,信息平台立马就会响应,为老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游、助急、助医等各类服务;因空巢老人们无子女陪伴,平时孤单寂寞,该中心更注重对老年人进行精神抚慰和帮助,和他们建立起亲情式联系,从而使老年人在心理上更具安全感,在精神上减少孤单和寂寞。

  唐继兰老人的几个子女在上海等地工作,平时因工作忙,难得回去看看老人。去年底,唐继兰老人的生日快到了,该中心的助老员和志愿者们买来大蛋糕,用投影仪和老人的子女开通视频,热热闹闹地为老人过了一个特殊的生日,子女们感动得热泪盈眶。“互联网+居家养老”让居家老人切实感受到“‘电子保姆’就在身边,服务人员就在眼前”的24小时守候式服务,被居家养老的空巢老人们亲切地称为“编外儿女”。截至目前,博望区进入智慧养老信息服务平台的孤寡、空巢和独居老人就有3000多户,和养老服务平台签约助老服务的单位和商家有120余家。为让这些空巢和孤寡老人得到及时照料,该中心从2016年初起成立了助老志愿队伍,目前志愿者队伍已达1万多人。短短三年来,该中心为空巢老人提供各类求助服务10万多次,求救354次。(马鞍山日报 慕继平 张静 李雪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