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城区 » 正文

筑牢困难群众“保障网”让受助居民生活无忧

2018-11-20  马鞍山文明网

  居住在雨山区半山花园社区的鹿立林老人,女儿残疾,生活不能自理,是低保户。今年,马鞍山市提高了低保户的救助金额,鹿立林老人女儿的低保标准由原来的300多元提高到500多元,基本上解决了日常生活需求。11月16日,当记者走访时,老人乐呵呵地说,有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们的生活再也不发愁了。

  今年以来,马鞍山市以打造“阳光低保”和群众“满意低保”为目标,规范低保审核审批程序,严格落实动态管理、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公开公示、经济状况核对、低保经办人员和村干部近亲属享受低保备案、责任追究等制度。截至10月底,农村低保保障40921人,占目标任务数93.5%;保障标准月580元,累计发放低保金15631.3万元。在特困人员供养及机构运行维护方面,马鞍山大力提升五保供养对象生活水平和质量;推进农村敬老院转型升级工作。今年以来,成功实施全市8个农村敬老院的改造升级、8个农村敬老院的转型改制项目。在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方面,截至10月底,孤儿保障人数526人,占目标任务95.8%,累计发放孤儿基本生活费528.08万元。在生活无着人员社会救助方面,截至10月底,马鞍山市累计救助2607人次,占目标任务93.44%,累计支出资金546.35万元。同时,截至2018年10月底,马鞍山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对象共计21931人,共发放资金1463.2万元。此外,马鞍山市还不断深化城乡医疗救助工作,进一步巩固城乡医疗救助“一站式”管理服务成果。对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和贫困人口实行零起付线救助,低收入人员起付线标准为10000元。截至10月底,全市累计支出救助资金7116.3万元,其中:医疗救助41677人次;资助参合参保103847人。(皖江晚报 张顺林 王琳)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