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城区 » 正文

含山县:31项民生工程交出满意答卷

2018-11-27  马鞍山文明网

  绿地越来越多、环境越来越好、生活越来越舒适……这是31项民生工程为含山居民带来的实实在在改变。近日,全市2018年市民意调查结果“出炉”,含山县民生工程满意度总体评价85.6%,在三县三区中排名第一。

  民生工程就是民心工程。今年以来,含山县根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保障改善民生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共享发展理念,按照“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的工作思路,坚持把实施民生工程、办好民生实事作为增进民众福祉、促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经过多方共同努力,全县31项民生工程实施总体进展顺利,全年计划投入资金11.5亿元。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拨付资金10.25亿元,资金拨付率达100%,其中20项民生工程已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其余11项超过序时进度。

  突出责任落实。年初,含山县委、县政府专门召开全县民生工程工作会议,及时调整充实县民生工程领导组,明确牵头县领导。及时兑现2017年度民生工程考核奖惩,印发2018年民生工程实施考评办法和31项民生工程相关政策文件。县政府与各镇、县直各责任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将责任进行细化、分解,逐级分担责任、传导压力,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落实的主体责任链条。

  强化资金保障。县财政及时制定了31项民生工程资金筹集办法,做到民生工程资金“三优先一到位”,全年配套资金2.3亿元。建立民生工程资金预拨、垫付制度。完善民生工程绩效评价办法,努力提升资金使用和管理效益。

  强力推进项目。含山县政府多次召开全县民生工程调度会,按季分析调度项目进展情况,提出加快工程推进的主要措施和时间表。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现场查看民生工程实施情况,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县相关部门和责任单位加强对民生工程实施情况进行调度,确保项目快速推进。

  务求宣传实效。创新推行“五个一”模式开展政策宣传工作,着力提升民生工程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

  完善建管机制。不断健全机制,加大资金保障力度,县财政预算安排全年民生工程项目建后管护资金1061.8万元。同时,注重运用市场化办法,扩大政府购买服务,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管养的积极性、主动性,确保已建成的民生工程项目切实地、持久地发挥惠民功效。

  含山县民生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加快剩余工程项目实施进度,全力推进民生工程和惠民实事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马鞍山日报 高文亮 任立海)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