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城区 » 正文

绿色生态美出“含山样板”

2018-12-12  马鞍山文明网

  青山如黛,碧水迢迢。

  信步含山,仿佛置身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卷之中,不论从哪个角度,总能捕捉到令人心醉的美景。

  这绿,源于自然的慷慨馈赠:群山列峙,襟湖连江,天作之美令人震撼;这绿,更离不开后天的呵护:绿水青山,始终是含山执著的坚守与追求。

  对于绿,含山将其视作珍宝。

  “这是含山最重要的资源、最宝贵的财富,也是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田昕说,“要让绿色成为含山高质量发展的鲜亮底色和永续动力。”

  对于绿,含山始终悉心守护。

  绿色发展的接力赛,含山一直没有停步。早在2006年,含山就编制出一份较为详细的生态规划。如今,含山县更是将“生态立县”写入发展战略,让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为全县上下的共同追求——从铸造业的“绿色转型”到培育新兴产业发展“绿色经济”,从全域环境整治到对突出环境问题“亮剑”,在绿色发展的主旋律下,含山严把环保门槛,将上百家高污染企业“拒之门外”,实现了经济、社会、环境效益的有机统一;“治气增蓝、治水增质、治山增绿、治城增净”……随着一系列整治行动相继开展,让“生态红利”源源不断转化为“民生福祉”,在让群众收获满满“生态获得感”的同时,更将生态文明的理念深深植根于每个含山人的心中。

  “不为繁华易素心”,换来“水墨丹青深呼吸”。截至目前,含山全县森林覆盖率为35.5%,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为36.7%,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80%以上,先后被评为省生态县、省园林县城、省森林城市,被纳入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国家全域旅游创建示范区行列。

  青山碧水入画来,好山好水绿生金。

  把沿省道S226确定为文旅发展主轴,重点发展南北两大旅游片区;以采茶节、褒禅山户外旅游节和老鹅汤美食节三大节庆活动为节点,整合全县旅游资源,串联成月月有活动、季季有看点的乡村旅游季……含山县将文化元素融入山水之间,通过大力实施“文旅兴县”战略,推动文旅、农旅、体旅融合发展,不仅让众多昔日“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文旅资源纷纷“掀起盖头出深闺”,更“醉了游客,乐了百姓,富了农家”。

  张齐中心村,以规模化农业为依托发展现代观光休闲农业;大彭中心村,依托山水资源打造田园美景……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含山县大力开展“绿游游”乡村旅游工程,以全域景区带动全民增收,建设了一批具有一定特色和规模的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不仅让“美丽风景”孕育出越来越多的“美丽经济”,更走出了一条用绿色发展引领“乡村振兴”的新路。

  不负青山,方得金山。

  含山用实践和实效,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更坚定了继续逐“绿”前行的信心——未来,含山将举全县之力抓好生态保护、生态产业、生态创建三件大事,力争到2020年建成生态环境优美、生态经济发达、生态家园舒适、生态文化繁荣的宜业宜居宜游的生态含山,让这方山水成为人人称羡的生态福地。(马鞍山日报 刘挺 苏自山 陆炳生)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