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城区 » 正文

和县多措并举打赢蓝天保卫战

2019-01-08  马鞍山文明网

  2018年,和县紧紧围绕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进一步确定任务目标,细化职责分工,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区域空气质量呈良好态势。

  一是及时制定污染防治方案。结合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际,及时制定了《2018年和县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梳理了全县46个重点大气污染防治工程项目,进一步明确任务分工,及时有效组织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二是细化目标任务考核督查。创新督查督办方式,积极开展监察部门与目标管理部门联合督查,突出督查督办效果。与各镇、园区和相关县直单位签订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坚持目标导向,加强对领导交办、专项督查活动等重点工作的调度。

  三是严格施工工地措施落实。重点加强老巢宁路、和州路、禹锡路和海峰路等路段的38个施工和拆迁工地日常巡查监管,要求严格落实施工作业面的扬尘污染治理任务,落实七个百分百。

  四是加大道路洒水保洁力度。加大对重点区域内各主、次干道洒水、冲洗和绿化带保洁频次,加大降尘力度;同时加大街、巷道内部的人工清扫保洁力度。截止2018年年底,累计机扫主干道路约25.5万平方米,绿化带冲洗除尘约3.2万平方米。

  五是加强涉气企业环境监管。安排专人对全县水泥、化工、商品混凝土和砖瓦窑等重点涉气排放行业进行监管,增加检查频次,对涉气排放环节进行重点检查,确保企业污染物长期稳定达标排放。

  六是提高交办问题整改进度。2018年,省大气督察组共交办我县52个大气问题,我县重拳出击,立即对其中环境违法问题严重的8个予以立案查处,并顶格处罚,全年完成涉气行政处罚70万元,有效打击了全县的环境违法行为。

  七是加大秸秆禁烧巡查检查。全年组织专人开展巡查检查2000余次,严防死守露天焚烧秸秆、垃圾、废旧塑料等私烧偷燃现象,顺利完成了年初制定的“不冒一处烟、不燃一堆火”的工作目标。

  2018年全县PM2.5、PM10浓度值持续下降。其中PM2.5年平均浓度值为46.3微克/立方米,超额完成省、市政府下达给我县的目标任务(不超过48微克/立方米)。全县大气环境质量得到了进一步改善,人居生活环境进一步提升。(和县环保局 徐嘉伟)

责任编辑:陈慧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