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城区 » 正文

马鞍山市开展船舶修造企业环境污染专项整治,守护好一江碧水

2019-05-09  马鞍山文明网

美丽的江滩景色 图片来源:皖江在线

  绿意葱茏的江滩上,11座硬化船台依次排开,纵横交错的截污沟连接沉淀池,确保无一滴污水直排长江……5月5日上午,走进位于马鞍山市当涂县姑孰镇的马鞍山市万才船舶制造有限公司,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环境优美的厂区和江畔美景融为一体、和谐共生。

  厂区优美的环境,是该公司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加大环保投入、推进绿色制造的生动写照。众所周知,在船舶修造过程中,废气、废水、固体废物为主要污染因素。为有效防治环境污染,该公司先后投入 600万元,开挖截污沟,新建沉淀池、固废库,实现对废水、固废的完全收集;同时,针对喷砂除锈、喷漆过程中产生的废气,该公司还创新研制了车载移动式挥发性有机物净化装置,依靠除尘风机和活性炭,使得废气收集处理率达到98%以上。

  “目前,沉淀池中的废水经过预处理全部转运至污水处理厂,固废也全部由有资质的机构进行转运处置。”该公司环保专员金涛告诉记者,此外,车载移动式挥发性有机物净化装置还通过了专业部门的检测和验收,并在全市船舶修造企业进行推广。

  昔日“脏乱差”,今朝“风景线”。万才船舶转身向“绿”,只是马鞍山市大力开展船舶修造企业环境污染专项整治,切实守护好一江碧水的一处缩影。

  为促进马鞍山市船舶修造企业绿色发展、保护长江生态环境,马鞍山市制定印发了《马鞍山市船舶修造企业环境污染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并根据船舶修造企业各类审批手续和资质办理等情况,确定分类处置意见,依法依规开展整治工作。此外,市政府还专门拿出 1000万元对载体单位船舶整治工作实行奖补,有力地推动了整治工作的开展。

  截至目前,马鞍山市长江及内河沿岸的34家船舶修造企业中应关停取缔22家,按“两断三清”、复垦复绿要求全部关停取缔到位;列入规范提升的12家船舶修造企业按照《马鞍山市船舶修造企业环境污染专项整治要求》,进一步完善了环保基础设施,制定了突发环境应急预案,建立了污染防治管理体系制度,均已完成了规范整治任务,标志着马鞍山市船舶修造企业环境污染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既要铁腕治标,更要长效治本。为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确保实现常态长效,马鞍山市还先后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船舶修造企业环境污染专项整治和长效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重污染天气船舶修造企业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督促相关载体单位和企业持续做好环境整治的长效管理工作;同时,建立起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通过常态化执法监督检查、“回头看”,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管,坚决杜绝废水、固废等污染物进入长江,力护“一江清水浩荡东流”。(马鞍山日报 刘挺

责任编辑:陈碧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