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城区 » 正文

马鞍山市开展“六个年”活动 全面提升环境质量

2019-05-13  马鞍山文明网

  5月11日,马鞍山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六个年”活动动员会,确定了今年环境保护工作的几大重点和路线图,明确要求全局系统要全面聚焦提升环境质量,努力推动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这“六个年”活动分别是:“问题整改加速年”“长江保护修复攻坚年”“空气质量巩固年”“环境执法规范年”“体制机制创新年”“党建工作提升年”。“六个年”活动旨在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无废”城市建设,紧扣突出六项重点工作,以理念创新带动思路创新,以体制机制创新激发活力,以工作方式方法创新提高效能,让“六个年”活动实实在在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带动提升全市生态环境工作水平。

  紧盯重点领域

  加快推进长江保护修复

  据介绍,在落实长江保护修复工作中,马鞍山市生态环境局将树立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整体系统观,统筹流域上下游、左右岸合力治污,综合运用空间管控、达标排放等手段系统推进,紧盯七个重点领域,持续修复长江生态环境。开展不达标水体专项整治,以我市长江流域16个监测断面(5个国控,11个省控)为重点,全面推进重点流域水环境治理;实施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初步建立权责清晰、监控到位、管理规范的长江入河排污口监管体系;持续推进长江沿线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狠抓各类突出问题整改;深入推动“清废”专项行动,加强固体废物规范化管理;持续开展饮用水水源地专项行动,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开展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整治,按照“关停取缔一批、整改提升一批、搬迁入园一批”的总体要求,全面开展“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规范工业园区环境管理;强化农村面源污染治理。

  通过综合治理,力争今年国控断面水质稳定达标,水十条考核获得优秀。长江干流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标准,国控断面稳定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省控断面满足水功能区划要求,县级以上饮用水源地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重点湖库的湿地生态功能得到保护,生态环境风险初步遏制,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巩固空气质量改善成果

  让市民享有更多蓝天白云

  2018年,“马鞍山蓝”频繁刷爆朋友圈,全市百姓切实享受到了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生态福祉,今年马鞍山市将持续发力,继续巩固空气质量成果,打赢蓝天保卫战。

  据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改善空气质量,今年该局将在强化源头减量、过程控制以及攻坚保障等方面持续发力,切实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在源头减量方面,将严格执行国家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型行业准入条件,同时按照《大气污染防治法》要求,编制完成空气质量限期达标规划,制定更严格的产业准入门槛;开展燃煤锅炉综合整治,淘汰老旧车辆。在过程控制方面,将扎实推进工业污染治理、重点行业污染治理升级改造、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管控、有毒有害大气污染物管理、消耗臭氧层物质(ODS)淘汰管理、移动源污染防治、非道路移动机械和船舶污染防治等。在强化攻坚方面,将在不同时段,针对不同重点,开展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行动、工业炉窑治理专项行动、“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专项行动以及秋冬季节的综合治理等,多举措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据悉,今年马鞍山市力争全面完成省政府下达的环境空气质量各项考核指标,其中,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达到44微克/立方米以下,可吸入颗粒浓度(PM10)持续下降,空气优良天数比率达到79%,重污染天数明显减少,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减少2375吨、4150吨。空气质量总体改善幅度在沿江五市中力争第一。(马鞍山日报 况安轩 徐丹丹

责任编辑:陈碧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