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城区 » 正文

马鞍山:困难职工帮扶首次纳入省、市民生工程

2019-06-13  马鞍山文明网

  民生大于天,民心重如地。今年,马鞍山市将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摆在突出位置,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全面启动33项民生工程,描绘惠民暖心图。今起本报推出民生工程建设系列报道,展示民生工程实施为群众带来的获得感,进一步彰显我市高度关注民生、倾力改善民生的理念和情怀。

  “感谢,感谢你们的帮助,没有你们也没有我们家的今天……”6月10日下午,在永泰家园小区,奚荣翠紧紧地握住市总工会和十七冶工会工作人员的手,言语中带着哽咽。奚荣翠身旁,丈夫唐建喜的脸上也挂满了笑容。经历了十多年的艰难困苦,如今,一家人的生活总算归于平静,向着幸福的港湾驶去……

  今年50岁的唐建喜原是十七冶冶金分公司的一名铆工工长,2007年体检发现肌酐指数高得异常,后被确诊为肾病。从2007年到2012年,唐建喜都是靠吃药维持,后来病情逐渐恶化,到2012年已发展成尿毒症。

  奚荣翠没有工作,平时全靠打些零工补贴家用,孩子还在上学,丈夫的收入有限,每月还要吃三四千块钱的药,一家人的生活陷入了困境。

  “多亏市总工会和单位的帮助,对我进行帮扶,还为我发起了募捐,真得非常感谢他们的帮助。”唐建喜说,从2015年算起,每一年,市总工会都会发放救助资金,给予他家在生活、医疗和子女上学方面的帮扶。为照顾自己的身体,单位也将自己从铆工岗位调到了仓库保管员岗位上,大大降低了工作强度。2017年,自己不仅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成功完成了换肾手术,儿子也不负众望考上了大学,真可谓苦尽甘来。

  “今年是全省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攻坚年,也是将困难职工帮扶工作纳入省、市民生工程的第一年。市总工会将困难职工帮扶工程列入了今年市总重点工作,并纳入了工会为职工办十件实事中。”市总工会副主席高尔山说,对困难职工进行帮扶是市总工会一直以来进行的一项工作,列入省、市民生工程后,这项工作也将更加规范化、常态化。

  按照计划,今年,市总工会将争取中央和省财政资金70万元,市财政30万元,其余资金由市总本级经费配套保障,继续健全常态化帮扶机制,为困难职工家庭提供生活救助100户、子女助学救助25户、医疗救助50户,确保符合建档标准的困难职工建档和帮扶全覆盖。

  截至5月底,市总工会已开展生活救助160户,超额完成计划任务,发放救助金46.7万元;医疗救助14户,发放救助金8.99万元;8、9月份还将开展金秋助学活动,为困难职工解除子女入学的后顾之忧。(马鞍山日报 黄莹

责任编辑:陈碧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