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城区 » 正文

花山区强化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2019-06-20  马鞍山文明网

东苑社区居民在“小马扎”议事点议事 图片来源:马鞍山日报

  今年以来,马鞍山市花山区坚持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与“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区域化党建、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报告”工作相结合,进一步引导资源向基层集聚、政策向基层倾斜。在实化、细化、具体化党组织书记党建主体责任的同时,为党建引领群众自治搭建平台和阵地提供了机制和路径,使得更多百姓需求被发现、问题被解决、情感被连接,进一步提升了基层治理工作水平。

  着力健全网络,打造阵地。把网格党小组和综合包片网格相融合,形成以街道为平台、社区为主体、多个网格为工作单元的管理体系。普遍建立“居民议事点”、“居民议事亭”或“居民议事长廊”,设立党代表联络点,就近沟通居民,有效摸排、梳理各自突出问题。着力整合资源,强化治理。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组织积极整合辖区单位、社会组织、志愿者团队等资源力量参与社区建设管理和社区服务,打造了“红袖标”志愿服务、96345便民服务等多个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品牌项目。选举成立社区监督委员会,主动挖掘能人,积极引导居民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夯实群众基础。着力建章立制,规范运行。社区党组织积极引导群众制定居民议事规则,规范议题收集、公示、参议、表决和执行过程,有序推进党建统领下的居民协商自治工作。各社区主动联系市、区直相关职能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及时制定解决重难点问题的可行性方案,并着手落实推进。

  经过一段时间运行,花山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取得了较为明显的阶段性成果。一是群众需求被回应。坚持重心向下,目前已经为辖区群众解决困难或处理各类纠纷近2000起,实施了一批改造工程,让居民拥有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如霍里街道东城花园社区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采取召开群众座谈会、上门询问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制定合理改造方案后及时公开,根据群众反馈意见后再进一步研究调整。二是群众资源被调动。调动和运用蕴藏于群众中的各类资源,增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内生动力,为实现多元参与提供切口。如湖东路街道华城社区,西塘水系曾是横亘东西的一条臭水沟。社区党组织动员小区居民中“两委员一代表”帮助争取项目,发挥有基建等专业背景的退休党员作用,跟踪监督建设全过程,切实保证工程质量,修葺一新的亲水廊道成为“为民作主”和“由民作主”的最好见证。三是党建引领更有力。坚持“党建+”工作理念,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引导群众发自内心地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如金家庄街道成立“新风I期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临时党支部”,将涉及外地通过招标来的施工单位、监理公司、劳务工等人员中的党员摸底造册,使流动党员管理不留空白。在工地上讲微党课,到企业调研交流党建工作经验,高温季节慰问施工现场职工,发挥党员带头模范作用,让民生工程成为真正的民心工程。(马鞍山日报 花组)

责任编辑:陈碧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