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城区 » 正文

雨山区文明委召开全区文明创建长效管理工作调度会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

2019-08-05  马鞍山文明网

  8月2日上午,雨山区文明委召开全区文明创建长效管理工作调度会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推进会,区委副书记、区长左年文主持会议,区委书记徐泽能从六个方面动员全区干部群众,扎实做好文明创建长效管理、全国文明城市和省文明城区测评迎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

  一要认清形势,思想上再聚神。全区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聚精会神,把弦绷得更紧一点,把劲鼓得更足一点,立即行动起来,全力投入其中,确保在此次全国文明城市和省文明城区测评中得高分、不丢分,为提高文明创建长效管理水平不断强基固本。

  二要全民发动,宣传上再深入。各乡镇街道要积极采取多种形式,层层进行深入发动,把组织动员工作延伸到基层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层面、每一个居民,最大限度地把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要结合小区脏乱差、集贸市场内外管理缺位、交通乱象等专项整治的问题指向与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目的方向,把宣传工作做实、做具体,做上门,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套路,以暖心务实的宣传方式,引导广大群众充分理解、积极支持、主动参与文明创建工作。

  三要领导靠前,责任上再强化。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切实抓好各自责任区内的迎检工作,做到各负其责,守土有责。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文明创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对创建工作亲自抓、负总责;具体责任人要赴一线、到现场、盯落实。文明创建长效管理攻坚月期间,区委主要领导每半个月,区委区政府分管文明创建工作的领导同志每周召开一次调度会,专题研究解决长效管理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重难点问题,推动问题的整改落实。

  四要抓好专项,推进上更有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是今年落实宣传工作的重点任务,是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的重点任务,是省文明城区测评的重点内容。区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领导小组要加大力度,统筹推进《雨山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实施方案》、《雨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推进方案》的落实,突出建章立制、力量配备、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建设和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把基层意识形体阵地统起来、用起来、强起来。区级文明实践中心8月底要展形象、见内容,辖区内乡镇文明实践所、社区和有条件的村文明实践站建设全面挂牌。

  五要扬长补短,行动上再加快。强化工作执行力,对标对表,快速行动,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质量要求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印发《雨山区创建省文明城区工作推进方案》和《雨山区文明交通专项整治行动方案》、《雨山区公益广告宣传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全面梳理查找文明创建中的薄弱环节,聚焦辖区内集贸市场、居民小区、农村旱厕、主次干道等文明创建薄弱区域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未能有效解决的突出问题。按照“抓住重点、突破难点、巩固强项”的工作要求,一项一项地加以整改。对于已达标的项目,在全面巩固、完善、提高上下功夫,力争在测评中得高分、不丢分;对未达标的项目,认真研究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抓紧进行补缺补差,确保在测评前全面达标,确保各项指标不失分、少丢分。

  六要问责问效,督查上无盲区。要强化督查,落实文明创建专项督查制度。区文明办要科学统筹安排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文明创建分管领导开展明查暗访,以高频次、高密度的专项督查,促进相关责任单位工作措施到位、监督管理到位、及时解决突出问题到位。对推诿应付、进度缓慢的,责令限期整改;对问题整改不在乎、不作为的部门和单位,要严格执行文明创建考核问责制度,以问责问效倒逼责任落实。

  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花月传达全市文明创建长效管理工作暨专项整治调度会议精神,安排省文明城区迎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相关工作。副区长袁奇就城市管理工作提出安排意见。区城管局、区市场监管局、向山镇主要负责人分别就主次干道(背街小巷)、集贸市场、向山镇文明创建长效管理专项整治工作进行表态发言。区四套班子分管领导;区直各部门和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雨山经济开发区,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雨山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陈碧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