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城区 » 正文

马鞍山当涂:文明新风劲吹 人居环境整治“动力澎湃”

2019-09-06  马鞍山文明网

  3个月不到马鞍山七房村, 村容村貌又有大变样。村支书刘小兵说,还有一个可喜的变化——自人居环境整治开展以来, 出现了由政府单向推动向群众主动参与的转变, 形成了多股有生力量。

  该村组建了以党员为主的红色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以“五清一改”为主体的党员活动日。“五老”人员一边督促农户进行整改,一边耐心宣传法律法规。“七彩”志愿服务队按照每个分队的职责参与村庄清洁,参与群众达70人,通过志愿服务积分制,结合志愿服务超市,兑换相应的物品奖励。制定农户“门前三包”制度,评比“最美庭院”,以前农户周边“脏、乱、差”问题,现在都在自发清理。

  七房村的变化只是全县的一个缩影。当涂县把人居环境整治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结合起来, 实现从政府单向推动向群众主动参与的转变。截至目前,全县清理各类生活垃圾1.8万吨,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拆除残垣断壁、旱厕、破旧广告牌等无功能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清理杂物3210吨,整治沟塘676口;完成改厕6960户,占2019年度任务的87%;规模养殖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100%。

  该县将群众最期盼的“三大革命”列为重点。全县各乡镇实现农村垃圾治理全覆盖,乌溪镇、护河镇还率先实施垃圾分类。全力推进污水治理,截至目前,10个乡镇政府驻地全部建设了污水处理站,72个省、市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了污水处理站,10个试点自然村建成了污水处理设施。全力推进农村改厕,围绕今年8000户改厕任务,因地制宜确定改厕模式,明确零星自然村实行“三格式”粪池,集镇周边村及居住人口规模较大的自然村实行“一管到底”。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 该县采取县负责同志包保、县直部门联系、派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机制,实行每月一调度、一通报制度。县负责同志每周驻村一晚,走访群众。强化群众主体作用,干部、党员、村民组长带头,村民理事会成员参与,广泛发动群众,开展房前屋后、庭院和公共部位整治工作。每个村建立志愿服务超市,由网格党小组长、村民代表对农户环境整治进行评比。据统计,今年以来,共发动群众参与清洁行动34303人次,清理村内塘沟492口,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数量301.5吨。(马鞍山日报 吴黎明

责任编辑:陈碧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