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城区 » 正文

安徽马鞍山:从“脏乱差”到“洁净美”

2019-09-19  马鞍山文明网

马鞍山市整洁的路面 图片来源:马鞍山日报

  花鸟市场、城建路、解放路富邦广场、育才路、安民市场……提起这些路名和地点,马鞍山人都不陌生。在马鞍山人的记忆里,这些地方似乎都有着“脏乱差”的共性,成为拉低城市颜值的“痛点”。

  为改变现状,实现文明创建的常态长效管理,提升广大市民的生活及居住环境,今年以来,在市城管局的牵头下,花山区城管局和雨山区城管局先后对各自辖区内的城市管理“重灾区”开展了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实施综合治理,努力打造干净、整洁、有序的精品街区,促进城市文明再升级。

  在花山区,位于解放路商业街中心位置的花鸟小商品市场向来人气旺盛。但十几年来,市容环境的杂乱无序也一直为市民所诟病。可如今再去花鸟市场,各商家摊点摆放整齐有序,路面干净整洁,没有出店占道经营现象;城建路因其地处老旧小区之间,多年来形成了一条自发的骑路农贸市场,严重影响了交通出行和消防安全。如今再去城建路,不仅道路路面进行了提升改造,占道经营现象也彻底消失。

  在雨山区,育才路的拥堵、噪音、脏乱差问题在以前比比皆是。自去年开始,雨山区城管局以道路升级改造为契机,不仅集中取缔了道路两侧的临时摊群点,还增设了非机动车停车位,对商家门头进行了统一改造,如今的育才路和以前相比,可谓天翻地覆。

  促进文明街区创建,改变“脏乱差”的形象,市城管局“牵手”区城管局,以巡查整改提升和宣传教育相结合,城管队员走街串巷,以“一对一”的宣传形式,与临街单位和商户签订《马鞍山市“门前三包”责任书》,并发放《致沿街店家、企事业单位的一封信》。责任书明确了店铺“门前三包”责任区域、店主责任内容及管理方职责权限,要求其做到“包卫生”、“包整齐”、“包秩序”,以“我在文明城,争做文明人”的“主人翁”意识,引导沿街商家主动积极参与到文明街区的创建中来,为他人、为自己创造良好的生活及居住环境。

  今后,市城管局也将继续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管理理念,将整改、管理和服务相结合,为人民群众交上城市管理的满意答卷。(马鞍山日报 黄莹 魏薇 车玮 汪洁)

责任编辑:陈碧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