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 正文

林哲艳悉心照料瘫痪丈夫36载

2020-05-22  马鞍山文明网

  

    5月20日上午,马鞍山市花山路12号803室,44平方米的老房子里收拾得干净、整洁。66岁女主人林哲艳笑容满面,外孙上学去了,卧床的老伴吃过早饭了,得空的她拿起工具,给走廊上的 10多盆绿植浇水、修剪。“让老伴多看看绿色,他心情就好,我也就好!”得知当天日子特殊,大大咧咧的林哲艳突然害羞起来,表示只是和往常一样,想法子让常年卧床的老伴舒心些!

  原来,36年前,林哲艳的老伴王泽平患病瘫痪,胸以下的部位全无知觉。自此,为让他舒心些,饿了,她一勺一勺喂着;烦了,她说些开心事哄着;累了,她陪老伴看看绿植……36年如一日,从青丝到白发,林哲艳咬牙坚持着:“他在,家就在,只要他在一天,我就陪他过好每一天!”  

  而立之年 丈夫瘫痪女儿未满周岁

  林哲艳是山东人,性格开朗,多难的事她都笑着面对,被左邻右舍昵称“花山林大姐”,关系更亲密的直接喊她“傻大姐”。在林大姐还是林小妹的时候,苦日子突然就来了。

  1984年9月,同在原马钢二烧厂上班的林大姐和爱人王泽平一起回肥东探亲。一个大雨倾盆的夜晚,王泽平突感腿脚不听使唤,随即送医,被诊断急性脊髓压迫神经症,高位截瘫,并伴有大小便失禁。

  一边是卧床不起的丈夫,一边是蹒跚学步的幼女,当时30岁的林大姐哭过,怕过,也无助过。“而立之年,我必须站起来!”林大姐的豁达和坚强,让她以最快的速度适应家庭的变故,撑起整个家:上班前,将爱人的饭菜、喝水准备好后,就带着女儿一起去车间,得空,赶紧骑车回来看一下,自己病了也不敢住院,累了,就在爱人床边支个小床,不脱衣服眯瞪会儿,前几年几乎没睡过一个囫囵觉……

  在领导、同事、邻居、好友、亲戚等众人帮助下,林大姐的幸福日子又回来了:女儿乖巧听话,健康成长;爱人借助轮椅,也能帮着她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儿,日子渐渐有了希望。

  三十六载相伴 林大姐变身护理行家

  隔着一米开外,也能感受到林大姐的乐观,前一秒还在回忆艰难往事,后一秒她开始感谢老伴:“感谢他,让我练就了一身本事,如喂饭、擦身、背他上下楼、按摩……我渐渐也成了护理方面的‘行家’!”

  “你瞅瞅,医生都说好不了了,我给护理好了,有点本事吧!”林大姐翻开手机相册,将老伴刚刚生病住院期间前后的照片展示出来,一张是身上碗口大血淋淋的褥疮,另一张是褥疮已结疤、皮肤长好后的。这几十年来,老伴在她的照顾一下没得过一次褥疮。前段时间,因长期卧床加上年纪大了,一不小心,老伴骨折了,住院治疗期间,皮肤又出现问题了。在医院做过11年护工的林大姐不放弃,她每天花一个小时清洗老伴的伤口,在她的悉心护理下,奇迹在100天后出现了——老伴痊愈了。

  老伴的病无药可治,免疫力也比常人差,一个小感冒对他来说都可能是致命的。林大姐每天关注天气预报,注意饮食调理,家中常备预防感冒的中成药,常年用手抠助老伴排泄等。比护理病人更难的是了解病人的心理。“伤心了,变法子哄他,电视他‘承包’,手机他‘独占’,种绿植让他养眼,说笑话让他开心……”林大姐坦言,“对付”不善言辞的老伴,她有的是招数。

  家中的顶梁柱 老伴女儿外孙纷纷夸赞

  “心里特别感激,也很感动,没有她,我活不到现在!”提到林大姐36年的悉心照顾,70岁的王泽平眼中泛泪,一字一字地说。

  相较于身体上的照顾,王泽平更感激老伴对其心理上的理解和宽容。因为老伴的话不多,林大姐经常“没话找话”和老伴聊天。“我心里知道她很不容易,她是个好人。”王泽平感激地说,如今女儿也成家了,外孙也上学了,家里家外依然离不开她。在女儿王琳心中,“妈妈性格坚强,基本上没有她解决不了的难题,关键是不管遇到什么事,她都乐观对待!”性格开朗的小外孙不止一次地表示,自己遗传外婆最多,也最喜欢外婆。

  不只是家里的顶梁柱,闲不住的林大姐还是社区里的活跃分子,上老年大学,当志愿者,给行动不便的老人免费理发,调节邻里婆媳关系等等。“她为人正直,热心肠,乐于助人,是居民身边孝老爱亲的好榜样!”花山社区党委书记叶丽华点赞道。  (刘小庆 包琴)

责任编辑: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