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文明网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家庭 » 正文

马鞍山文明家庭谱写和谐华美乐章

2020-06-23  马鞍山文明网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一朵花可以点缀美丽的春天,马鞍山和县乌江镇濮集中学英语教师王加胜与妻子徐万霞无怨无悔地在平凡生活中,以德立家,以爱传家,以爱小家不忘顾大家的精神,书写了风采灼灼的动感人生,谱写了一曲小家大爱的和谐华美乐章。

  邻居眼里,他们是互敬互爱的模范夫妻

  2016年3月,妻子徐万霞被诊断为乳腺癌,为了照顾患病的妻子,王加胜一边忙于教学,一边照顾生病的爱人,帮助她做心理辅导,提振她战胜病魔的信心。在王加胜老师的悉心照料下,妻子的病情得到了控制,慢慢有了起色。

  “多年来,他们夫妻和睦,团结邻里,乐于助人,是社区有口皆碑的‘模范家庭’。”邻居戴罗军谈及王加胜、徐万霞夫妇,禁不住竖起了大拇指。

  “他们这个家庭,尽管每个人受教育程度、性格和习惯不同,但是家庭中很少出现矛盾,大家互相体谅,尊老爱幼、民主平等、宽容谦让,构成了互相理解、相互尊重的礼貌家风。”邻居周国祥说,谁家有个生灾害病啥的,只要他们夫妻听说了,都会主动上门探望,并积极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作为邻居就应该在关键时刻伸手相助、慷慨解囊。你真心地为他人考虑,在你遇到困难时,人家也能及时伸出援手!”王加胜表示,现在不仅邻里融洽,而且家里还有个好妻子。妻子徐万霞既是他事业的好帮手,又是个热情贤惠的家庭主妇,把家庭照顾得细致入微。“长期以来,她默默地支持我的事业,侍奉老人,教导孩子,料理家务,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赞誉。正是有了妻子的理解与支持,才让我有更多的时间安心地从事教育教学工作。”

  同事眼里,他们是令人尊敬的大哥大姐

  在邻居眼里,他们是相敬如宾的模范夫妻;在学校同事眼里,他们是热心助人的好大哥好大姐。

  “虽然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但是勤俭持家的传统在他们家没有丢,生活中点点滴滴都给年轻教师做好榜样!”同事邹连超介绍说,作为学校年长的教师和教职工家属,他们夫妇不仅从生活上关心我们,而且在教育教学方面也给予我们无私的帮助和指导。特别是在一些年轻教师评职称期间,王老师总是不厌其烦地为他们提供咨询和服务。

  现年60岁的王加胜是濮集中学一名初中英语教师,担任班主任多年,面对学校事情多、责任大,平时无暇照顾家里,妻子徐万霞特别能理解和支持,一个人默默承担起家里家外及留守儿童活动站的环境卫生和后勤保障工作。

  “他的家和留守儿童活动站仅一墙之隔,大家对王加胜夫妇舍小家顾大家的善举,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同事程发圩说,王加胜夫妇相敬如宾,前几年,徐大姐被查出乳腺癌,王老师不离不弃,一边忙于教学,一边创办留守儿童活动站,在妻子看病资金都很紧张的情况下,还拿出部分资金给活动站购置桌椅和办公用品,其精神可嘉,令人肃然起敬。

  “军功章里有我的一半也有妻子徐万霞的一半。”王加胜表示,在妻子的支持下,他在教育教学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其中《英语词汇学习策略训练浅议》在中国基础教育研究会主办的“第七届全国中青年教师优质课大赛”论文评选中获得二等奖,并出色地完成了学校布置的教学任务和德育工作。他所带的班级还荣获市先进班集体,本人也多次被评为县、镇级优秀班主任,市师德标兵。近几年,他还先后被评为市、县“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马鞍山好人”等,妻子徐万霞被评为“省好婆婆”。2019年,他们家庭还成功荣获“省最美家庭”称号。

  学生眼里,他们是孩子生活学习的“良师益友”

  “我在‘中国好人’叶连平老师精神感召下,于2015年3月,在妻子和儿媳的大力支持下,利用自家的四间空房自筹资金创建了一个留守儿童活动站,使孩子们有了一个课外活动的场所。”王加胜说,5年多来,他不仅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在节假日为孩子们补缺补差,还经常带领学生去南京、合肥等科普实践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让孩子们拓宽知识面,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孩子们良好的道德情操。

  学生何美玲的母亲身患重病,家庭经济拮据,她本人一度产生了辍学的念头,王加胜夫妇了解情况后,多次到何美玲家家访,甚至自费资助她完成学业;现就读于和县一中的金安琪同学,从2015年至2018年,一直在王加胜留守儿童活动站进行课外辅导,由于金安琪家庭贫困,时常来上课时还没吃早饭,妻子徐万霞就主动给孩子做早饭;金安琪生病,妻子徐万霞就带着她到医院。

  5年多来,王加胜夫妇从未向学生收过一分钱,即使妻子身患重病期间,他们仍心系学生,尽自己最大的可能去资助那些困难的留守儿童。他们夫妻坚持每年集体为学生过生日,买生日礼物,让孩子们在生日的祝福中感受到一份浓浓的关爱。

  “如果不是王爷爷、徐奶奶的帮助,我现在可能还是个目不识丁的文盲!” 濮集社区小徐自然村行动不便的留守青少年徐超说,自己是不幸的,但又是幸运的,因为他遇上了王加胜、徐万霞夫妇,王老师不仅经常上门辅导他功课,给他买书和学习用品,而且还将自己一台半新的笔记本电脑送给他,教会他如何利用电脑提高学习质量。

  在王加胜、徐万霞夫妇的无私帮助下,几年来,先后有50多名留守儿童彻底改变了以往沉溺于网络游戏、不思学习的陋习,从不懂礼貌变成了懂礼貌、爱学习、肯上进的好学生。“现在,濮集留守儿童活动站俨然成了孩子们快乐生活学习,放飞梦想的乐园!”和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负责人如是说。(陈义山)

责任编辑:董磊